在“四个伟大”中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2)

在“四个伟大”中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2)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在“进行伟大斗争”中写出“这篇大文章”的气势,在“建设伟大工程”中写出“这篇大文章”的筋骨,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写出“这篇大文章”的章法,在“实现伟大梦想”中写出“这篇大文章”的灵魂,在“四个伟大”中写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自信,这一崇高使命将永远激励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在推进伟大事业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性

始终坚持“两个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这“两个牢牢把握”,就是我们推进伟大事业的总遵循。“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就是要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发展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更快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更快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更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更快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要牢固树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要,使他们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实践,形成了一系列当代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在新的发展阶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在实现伟大梦想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崇高性

中国梦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形象表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重要场合都对中国梦进行了深刻阐述。中国梦视野宽广、内涵丰富、意蕴深远,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历史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包容性。它以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智慧为底蕴,以通俗话语的方式使人们在思想上、情感上得到广泛认同和接受。中国梦的提出,描绘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表达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戮力奋斗的共同理想,并给予当代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树立了一个既有憧憬有超越又看得见、感觉得到的目标,必将极大地弘扬中国精神,激发全党全国人民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壮志豪情。中国梦最大限度地兼顾和包容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让各个阶层、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群众,都能从中华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中看到自身利益所在,都能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中真切分享自身利益的果实,必将把全国人民更好地凝结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为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共同事业而不懈奋斗。

中国梦的价值内涵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义优势。中国梦是中国人的共同理想和价值目标,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是中国梦理念的具体显现和基本要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诠释了中国梦的国家梦,确立了中国梦的国家价值坐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诠释了中国梦的社会梦,揭示了中国梦的社会价值内涵;“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诠释了中国梦的公民梦,明确了中国梦的个人价值意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意味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每一个人都能在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意味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意味着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意愿”。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宣示:“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因此,在对中国梦价值内涵的理解上,既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真理性,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崇高性,进一步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义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在“进行伟大斗争”中写出“这篇大文章”的气势,在“建设伟大工程”中写出“这篇大文章”的筋骨,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写出“这篇大文章”的章法,在“实现伟大梦想”中写出“这篇大文章”的灵魂,在“四个伟大”中写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自信,这一崇高使命将永远激励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继续努力,大步踏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