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好人 引领风尚

江苏好人 引领风尚

摘要:近日,在南京夫子庙小学的主题队会上,孩子们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璞石成玉的秘密》一书,通过情景剧表演,传达出对诚信、友善等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理解。

从致力于致富百姓的农技工作者赵亚夫,到积极开展慈善公益的民营企业家崔根良,从开山岛夫妻哨王继才和王仕花,到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一大批先进典型用他们的故事和精神,感动大江南北。截至目前,江苏有全国道德模范52人、省道德模范248人、中国好人945人(组),如同群星,熠熠闪耀。

江苏为何好人多?

答案要从价值引领中去找。

近日,在南京夫子庙小学的主题队会上,孩子们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璞石成玉的秘密》一书,通过情景剧表演,传达出对诚信、友善等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理解。

这只是一个缩影。江苏组织对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分课题进行研究并推出系列丛书,面向干部、高校青年教师、大中小学生、家庭等不同群体编写系列通俗读本。大街小巷,弘扬向善向上的公益广告成为一道亮丽风景;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景区,在休闲娱乐中让教育入心入脑。

答案要从典型示范中去找。

在常州钟楼区花园南村社区道德讲堂,全国最美基层干部、钟楼区东头村社区原党委书记许巧珍的故事正在这里讲述,台下居民听得泪光闪闪。据统计,全省已建成各类道德讲堂3.8万多个,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44万多场,受众达3600多万人次。遍布城乡的道德讲堂,让好人与模范的正能量普照社会。

今年春天,徐州云龙湖畔“好人园”,迎来第五批好人塑像。随着全省各地相继建成一批好人馆、好人街,做出善行义举的凡人、出身草根的平民成为众人仰慕的“明星”。常态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和网上宣讲、文化志愿者说唱先进典型等活动,更是让见贤思齐的行为蔚然成风。

答案要从长效机制中去找。

江苏不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而且多措并举,将好人文化之基夯实筑牢,通过建立完善机制常创常新。

诚信是德之基础,江苏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形成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令诚信引导社会风尚。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打造了“一张网”覆盖、多终端互动、全流程在线的“志愿江苏”平台。为树立“德者有得”的鲜明导向,每年对省以上道德模范给予每人1万元的慰问金。“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的观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