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霸州脱胎换骨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转变

河北霸州脱胎换骨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转变

摘要:今年,霸州市坚持把钢铁去产能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从企业个体看,霸州市两家钢铁民营企业去产能压力大、难题多。“开始不太理解,后来认识到去产能是大势所趋,现在不退出,以后难度会更大。历经阵痛,才能收获新生!”新利钢铁总经理宋力争表示。

在霸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史上,2017这一年注定将被铭记:

去产能,再跨一大步。在去年化解炼铁产能156万吨、炼钢产能72万吨的基础上,曾经在霸州经济中举足轻重的钢铁业,今年将全部退出历史舞台。

增动能,轻装再出发。霸州坚持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全市产业结构减负前行、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脱胎换骨为重生,快马加鞭拓新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霸州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机遇,加快建设京南重要交通枢纽、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转型升级引领区、北京非首都功能承载地,争创经济强市,打造生态新城,建设美丽霸州,为重返廊坊乃至全省发展的第一梯队砥砺奋进。

历经阵痛,期待浴火后重生

7月21日,备受瞩目的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利钢铁”)钢铁产能退出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省钢铁煤炭火电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新利钢铁产能整体退出、设备封存进行了验收。

此前,新利钢铁已于4月26日全面停产。该钢厂2座1080立方米高炉、1座150吨转炉、1座120吨转炉全部停产,退出炼铁产能182万吨、炼钢产能270万吨。

“设备主体已全部封存,拆除了高炉配电柜、转炉氧枪等配套设施,完成了断水、断电,涉及职工已全部妥善安置”——验收组的报告显示,新利钢铁符合《河北省钢铁企业产能交易和置换设备验收办法》规范,通过封存验收。

寥寥几句话的背后,凝结着霸州全市上下壮士断腕的勇气决心和破旧立新的扎实行动。

今年,霸州市坚持把钢铁去产能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从企业个体看,霸州市两家钢铁民营企业去产能压力大、难题多。“开始不太理解,后来认识到去产能是大势所趋,现在不退出,以后难度会更大。历经阵痛,才能收获新生!”新利钢铁总经理宋力争表示。

“霸州传统产业占比依然偏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尚未形成重要支撑。必须把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坚决淘汰过剩产能,打好去产能攻坚战!” 霸州市委书记房欣说,雄安新区设立后,他们提出“两年任务一年完、一年任务再提前”。目前河北前进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退出已全面启动,力争9月底停炉、停产,年底前整体退出。

然而,民营钢厂短期内整体退出所面临的许多问题,霸州没有经验可偱。

资金是第一个“拦路虎”。“2017年我市全部可用财力39.6亿元,除去保运转、保民生、保发展,可用财力仅2.1亿元,只是去产能所需资金的冰山一角。”房欣说,金属玻璃家具产业是霸州支柱产业,上下游关联企业和产业工人众多,两家钢厂和800多家涉钢关联企业的转型如何解决是个大难题。

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把握政策的基础上,霸州创新性地提出了引入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为战略投资者,以整体收购方式,按照“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推动、政策支持”的方法,打造“以企业转型升级促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实现区域转型发展”的去产能新模式。

通过临时留用、向下属公司分流安置、鼓励其他企业吸纳就业、支持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政府购买公益岗位等多种渠道,霸州对新利钢铁6872名职工全部妥善安置到位。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