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霸州脱胎换骨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转变(2)

河北霸州脱胎换骨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转变(2)

摘要:今年,霸州市坚持把钢铁去产能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从企业个体看,霸州市两家钢铁民营企业去产能压力大、难题多。“开始不太理解,后来认识到去产能是大势所趋,现在不退出,以后难度会更大。历经阵痛,才能收获新生!”新利钢铁总经理宋力争表示。

腾笼换鸟,释放发展新动能

8月5日,霸州云谷第六代AMOLED项目生产车间及附属用房主体正在加紧施工,即将封顶,目前完成投资5亿元,并已定购了生产设备。国内规模最大的AMOLED模组生产线将在这里建成。“未来霸州云谷出产的模组将以柔性产品为主,涵盖可穿戴设备、智能手机、VR显示等应用领域。”项目负责人张德强介绍,该项目单体总投资60亿元,被录入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库,代表了全球OLED产业的最高水平。

越来越多像云谷这样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扎根霸州。“霸州正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霸州市长刘志亮介绍,今年前7个月,霸州谋划运作亿元以上项目200个,总投资达1738.2亿元。

走进三强家具公司的衣帽架展区,一款智慧衣架吸引笔者的注意——里面安装了小型灯和空气净化器,使小小衣帽架兼具驱蚊、驱虫、净化功能。三强公司经营总裁肖祥训告诉笔者,三强致力于发展智慧家具,产品畅销日本、沙特阿拉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按照“退二优二”新模式,霸州依托品牌示范区建设,推动家具制造产业引入“互联网+”模式和先进适用技术,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

钢铁及相关产业最为集中的霸州市胜芳镇,过去曾因单纯追求经济发展忽视生态环境而备受诟病。两家钢厂整体退出后,霸州将利用3至5年时间,对胜芳区域800家涉钢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同时,在胜芳区域积极发展会展经济、金融服务、科技孵化、文化旅游、商务休闲等三产服务业,力争将产业结构由“二三一”调整为“三二一”,打造生态宜居、科技文化相融的新胜芳。

胜威包装、三强家具、福兴彩印、争荣食品等一批传统企业通过转型实现华丽转身,AMOLED、加州原野、稻香村、中公高科产业基地等一批新兴项目加快建设……以落后产能的退出为契机,霸州腾出发展空间,优化园区功能布局,引入高附加值产业,统筹实现去产能增动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城乡综合开发同步推进,一个产城融合的新霸州正崛起在中亭河畔。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