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丽莎:以“管资本”为主转换国有资本监管职能(2)

周丽莎:以“管资本”为主转换国有资本监管职能(2)

——《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解读

有效推进对中央企业的监管方式转变

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国务院国资委深入开展职能梳理,系统总结长期以来国资监管工作经验,着眼当前国资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反复研究论证,多次征求有关部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意见,进行了成立13年来最大规模的机构调整。

新设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局,强化以管资本为主;新设监督一局、二局、三局,加强监督职能;外事局更改为国际合作局,加强国际合作业务;撤销企业改组局,部分职能并入企业改革局;财务监管局、综合局、考核分配局等做了相应的职能调整和完善。

一是突出管资本要求,落实保值增值责任。强化国有资本运营,新设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局,重点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组织指导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国有资本运营,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强化出资人激励约束,新设考核分配局,统筹业绩考核和薪酬分配工作,真正实现“业绩、薪酬同升同降”;强化规划投资监管,突出规划局核心职能,聚焦企业战略规划和境内外投资监管,强化主业监管,管好企业投资方向。

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新设三个监督局,分类处置和督办委机关和监事会在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开展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调查,提出有关责任追究的意见建议,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形成监督工作闭环,实现出资人管理与监督的有机统一。

三是整合有关工作事项,提升国资监管工作效能。设立新的企业改革局,将企业重组整合、结构优化、改制上市以及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等工作有机结合,着力加大对企业改革改制的分类指导、推动和服务力度,进一步形成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合力;新设综合局,整合指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加强品牌建设等职能;将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更名为财务监管局,在加强对中央企业财务监管的同时,统一开展财务动态监测和经济运行分析工作,为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提供基础支撑;将外事局更名为国际合作局,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四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设立新的党建工作局,聚焦党的建设中心工作,促进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设立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统筹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将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更名为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加强对中央企业开展内部巡视的领导和指导,并将委属单位、行业协会纳入巡视范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