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施红:精准扶贫的措施、成效及政策(2)

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

(一)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形成

在2015年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满怀深情地说:“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是经过长期实践探索逐步形成的,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博大精深,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

(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主要内容

1.贫开发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使命感、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扶贫开发,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必然要求。习总书记还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善,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

2.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而且他还强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推进难以完成任务,必须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3.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度、有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脱贫摘帽要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既防止不思进取、等靠要,又防止拔苗助长、图虚名。”

4.内源扶贫——贫困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如果凭空救济出一个新村,简单改变村容村貌,内在活力不行,劳动力不能回流,没有经济上的持续来源,这个地方下一步发展还是有问题。所以他强调:“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

5.社会扶贫——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齐,泰山移。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要健全东西部协作、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机制,各部门要积极完成所承担的定点扶贫任务,东部地区要加大对西部地区的帮扶力度,国有企业要承担更多扶贫开发任务。

6.阳光化管理——管好用好扶贫资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要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加强审计监管,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

7.扶贫开发要坚持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组织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凡是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党委和政府,都必须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抓紧施工、强力推进,形成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精神实质,就是要强化“五个意识”,即责任意识、攻坚意识、精准意识、创新意识、廉洁意识。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