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施红:精准扶贫的措施、成效及政策(7)

5.教育扶贫

对于因学致贫,有的地方通过为每个学生每年提供扶贫专项助学金,免学费、书费和住宿费等措施,要让每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教育扶贫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脱贫举措,目的是要阻断代际贫困,不能让贫困一代代传递下去。它可以从根上解决贫困问题,是对农村人力资本的投资。

现在,教育扶贫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有的农村孩子并不愿意上学,中学一毕业就出来打工。单就上学意愿来看,他们普遍认为,上了高中也不见得能上大学,上了大学也不见得能找到好工作,索性还不如先融入社会打工挣钱。这是社会对他们形成的一种负面导向,我们对此要积极地加以引导。再比如,一些贫困大学生毕业后没有找到工作,那么上学时的助学贷款就成了欠账。这样一来,他们的脱贫问题非但没有解决,而且还走向了恶性循环。如何解决?一是学校、社会要给予贫困大学生更多的就业帮助和指导;二是公司企业可以在岗位设置、招聘中更关注贫困大学生一些。

教育扶贫,对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就业问题打了一套“倾斜拳”,使他们自愿上学、上得起学、毕业后有工作,这样就阻断了代际贫困的延续,形成脱贫的良性循环。

6.内生动力

首先,调动贫困户脱贫积极性,形成内生动力。脱贫攻坚,国家和社会的力量十分必要,但脱贫不能包办代替,贫困户也不能“等靠要”地进入小康社会。那么,如何调动贫困户的脱贫积极性?贵州望谟县的做法值得参考。该县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探索出一套与群众“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的“五共”工作流程法,点燃了群众的搬迁热情,很好地解决了搬迁中的种种问题。我们在工作中要引导贫困户摆脱“等靠要”的意识,调动脱贫积极性,让他们不仅有想法、有能力,还能主动找办法、找出路,从而形成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

其次,贫困户、带头人和各级组织形成合力。实践证明,“农村要致富,必须有个好支部”“农村要脱贫,必须选好带头人”。可见,带头人的好坏对村子发展至关重要。所以,要选出一个好的带头人,发挥好组织、协调、领导的作用,带领大家脱贫。这样,贫困户主动脱贫、村里带头人带领大家脱贫和各级政府着力抓脱贫这三者形成合力,脱贫攻坚才能深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才能实现。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