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施红:精准扶贫的措施、成效及政策(3)

三、“十三五”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基本方略和政策举措

(一)总体目标

“十三五”时期,我国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是: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到“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和“两个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指的是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指的是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两个确保”指的是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

这一总体目标包含三层含义:一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底线目标的实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二是我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地解决,也就是到2020年脱贫对象将由绝对贫困人口转为相对贫困人口;三是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

(二)基本方略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核心内容是做到“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

1.“六个精准”

“六个精准”,包括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它解决的是“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扶持谁”,强调扶贫对象精准;“谁来扶”,强调因村派人精准;“怎么扶”,强调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如何退”,强调脱贫成效精准。这“六个精准”从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无一不强调精准。

2.“五个一批”

“五个一批”,实际上是脱贫攻坚的实现路径。“十三五”期间,重点通过发展产业脱贫3000万人左右,劳务输出脱贫1000万人左右,易地搬迁脱贫1000万人左右,低保兜底脱贫2000万人左右,积极推进教育脱贫,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生态保护脱贫,资产收益脱贫。在这些路径中,处于第一位的是产业脱贫,只有产业发展了,才有长效机制,脱贫才可持续。第二位的是劳务输出脱贫,就是产业发展和农村劳动力人口输出。第三位的是易地搬迁脱贫,让农村贫困人口从不适宜居住的地方搬出。接下来的就是低保兜底脱贫以及教育脱贫、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生态保护脱贫、资产收益脱贫。

(三)政策举措

1.加大财政投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投入力度,要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相匹配。”这说的就是财政投入,同时习总书记还强调了县级扶贫资金的整合,他说:“支持贫困县围绕本县突出问题,以脱贫规划为引导,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把专项扶贫资金、相关涉农资金、社会帮扶资金捆绑使用。”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政策举措,一方面强调增加财政投入,另一方面强调资金整合使用。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国家将向省级扶贫开发投融资主体注入2500亿元资本金,用于易地扶贫搬迁。

2.加大金融支持

2014年底,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创新发展扶贫小额信贷的指导意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扶贫资金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的扶贫小额信贷产品。贵州省推出的“特惠贷”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这个“特惠贷”基本上给贫困户提供的是期限3年、额度5万的贷款,且相对来说利息较低。而贫困户的贷款用途也并不相同,有的用于农业生产、有的用于投资。

3.强化土地政策

用好用活土地政策是一篇大文章,对财政扶贫投入是一个巨大的补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规定,扶贫开发项目用地,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专项安排。贫困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允许在省域范围内使用。

4.动员社会参与

动员全社会一起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我们讲有“老三样”“新三样”。“老三样”是指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军队和武警部队扶贫。“新三样”是指动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扶贫。总之,就是要把全社会都动员起来。

5.创造良好氛围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造声势、鼓干劲、推典型。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