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施红:精准扶贫的措施、成效及政策(6)

3.易地扶贫搬迁

调研发现,一些偏远地区的贫困户,有的一辈子都没有到过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可以让他们搬出来,搬到哪里呢?适宜居住的乡镇、县城或者市区。一些地方政府非常尊重贫困户的意愿,先是带他们参观,之后让他们自行选择要搬迁的地方。由此可见,易地扶贫搬迁涉及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等一系列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注重产城融合。贫困户集中搬到一个城市,形成人口集聚,那就要发展产业,这样才能保证社会稳定。有的地方做得很好,在贫困户搬迁前选好地址,建好住房和产业园区,形成发展配套,达到产城融合。这既给产业园区提供了劳动力,又为搬出来的贫困户解决了工作问题。

除了产城融合,易地扶贫搬迁还需注意搬迁后村寨的再利用问题。有的地方把搬迁后的村寨拆掉了,并未注意到这是一笔资源,如果能很好的开发和利用,将会带来可观的收入。现在,乡村游发展火爆,一些地方的特色民俗村、农家乐颇受国人喜爱。我认为,搬迁后的村寨也可以借鉴这种发展模式,在保留原有历史风貌的基础上挖掘特色,并打造成旅游休闲地,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游玩。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源”。对此,各地都有一些很好的经验,值得借鉴。比如,云和县实行农村宅基地使用权跨村流转,鼓励对空闲农房进行二次创业。

说到农村资源的再利用,我更强调的是它的历史感。在南方的一个村子里,既有老村也有新村,一条马路是明显的分界线。老村这边是一个个土墙、黑瓦的平房院落,一条条石头小路。新村这边是一栋栋新式小楼,一条条水泥马路。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同一天同一时间段,在老村比在新村感觉要更凉快,环境更舒适。因为老村的植被更多,它的石头小路上冒出了一些草,伸出的房檐带来了很多阴凉。而新村都是钢筋水泥建造的楼房和马路,自然会更热一些。这时候就觉得还是老村更宜居。所以我认为,在易地扶贫搬迁时,要尽量保留这些具有历史感的村落和房屋,将其开发、打造成民俗村、农家乐,并通过网络等形式推出去。

4.医疗扶贫

在中西部的贫困地区,如果一个家庭有病人,那基本就是贫困户。而在东部沿海地区,影响贫困人口脱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疾病。所以,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我们必须要解决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脱贫返贫的难题。对此,贵州的赫章县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经验。赫章县在2015年出台实施了《赫章县提高城乡特殊人群医疗保障水平促进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在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同年5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到赫章调研指导工作时,对这一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赫章这样一个贫困县实行医疗兜底的做法,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值得认真总结。”

那么,赫章是如何实施医疗兜底的呢?具体讲,就是“两保三助一兜底”。其中,“两保”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和大病补充保险制度;“三助”是民政医疗救助制度、计生利益导向资金救助制度、残疾人医疗救助制度;“一兜底”是对特殊人群政策叠加兜底保障制度。“两保三助一兜底”不仅在基本医疗保障中引入大病补充保险,也就是商业保险,还通过其他医疗救助制度,实施层层医疗兜底,有效遏制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另外,医疗兜底要打倾斜拳,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要给予一定的政策照顾。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