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且岸:文化自信与反思

摘要:文化发展的高度和深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理性的构建。只有具备了敢于反思自我,否定自我,剖析自我的基本精神,才能给先进文化的发展注入原创力和源动力。从而在理性的基础上进行文化的创新,这应是文化自信必备的气质。

14ce36d3d539b600cf4c5cf2e950352ac75cb7f1

侯且岸 北京行政学院教授

点击观看视频

文化自信与反思。大家知道,文化发展的高度和深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理性的构建。只有具备敢于反思自我、否定自我、剖析自我的基本精神,才能给先进文化的发展注入原创力和源动力,从而在理性的基础上进行文化的创新。我觉得这应是文化自信必备的气质。“五四”时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转型时期。在这个历史时期中,各种文化之间的矛盾异常突出。因此,如何来审视这些矛盾,如何来反思自我,都需要有理性的支撑。

李大钊在讲到怎样看待文化的矛盾,甚至怎样看待自我的时候,他以日本为例,因为李大钊曾经在日本留过学,对日本的近代文化非常了解,他指出,看待一种文化的时候,分析一种文化的时候,要有一个充分的道理对抗。就是说一定要有一个比较,而且一定要允许道理对抗的存在。也就是说和自己不同的东西,不仅允许它存在,还要通过与自己不同的东西做比较时,树立一个思想的标准,或者叫判断分析的根据。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在分析不同文化和自身文化的时候,要构建一种悖论思维,而不是说我们要一切从同。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思想方法。不必从同,不能从同,亦不可从同。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