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2)

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2)

摘要: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关乎命运。中国今天发展的新奇迹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

聚焦转型升级、全新建构“四个伟大”: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正是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致力于破解“四个全面”中的矛盾、问题和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更高的基点,推进全方位改革和整体转型升级,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攻坚克难中实现跨越式发展,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新局面。

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将原先提出的“三个伟大”和伟大梦想并列,首提“四个伟大”,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和将要做的事情非常清晰全面地反映出来。进行伟大斗争突出强调“怎么干”,建设伟大工程着眼于“谁来干”,推进伟大事业深刻诠释“干什么”,实现伟大梦想聚焦于“干成什么”。“四个伟大”互为逻辑关联并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在战略支撑、手段路径和目标愿景上形成高度契合。

“四个伟大”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明确宣示出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以什么样的主体力量、朝着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识论和发展论光辉的重要理论概括,进一步回答了新时期“为何推进、如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历史命题,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提供了科学指南。

贡献中国智慧、诠释中国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全球国家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国今天的发展在筑牢“四个自信”的同时,也使中国自身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逐步走向引领者,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诠释中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意味着”贯穿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充分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成就的历史地位与重大价值,尤其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呈现出来的独特价值与世界意义。

当今世界,全球治理正遭遇重重危机,基于中国智慧开启的全球治理创新实验,正给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开出“中国药方”。特别是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中国开启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精准扶贫战略、五大发展理念等,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中国方案”在国际层面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增强。今天,中国正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指日可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奇迹反复证明,“历史终结论”、“社会主义消失论”终究是个伪命题,“中国方案”以其独特的价值和巨大优势,正让社会主义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当前,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宗旨使命,高举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进“两大布局”和“四个伟大”,把不忘初心和继续前进统一起来,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起来,把顶层设计与行动纲领制定执行统一起来,“中国方案”开启的全新现代化路径和道路选择,必将为人类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