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位置(2)

王一鸣: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位置(2)

系统应对,就是要将防范和应对风险作为一个系统性工程,进行系统性谋划,从事前、事中、事后的整体视角进行设计,事前加强风险的预判和防范,事中加强风险的应对和处置,事后加强风险免疫和管理能力建设。与此同时,要从矫正经济结构性失衡,完善金融监管框架,修复资产负债表,建立新型风险管理体系,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建设等系统性视角来有效防范和应对风险。

标本兼治。防范风险主要是针对迫在眉睫的当前问题,大都属于治标性质,而要从治本上化解风险,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风险集聚往往是经济失衡和资源错配的外在反映,根本原因是改革没有到位,必须从深化改革中找出路。从国际经验看,1998年和2008年两次危机都肇始于金融领域,但从本质上看,很大程度上是实体经济结构性失衡导致金融领域的资源错配和风险的集中释放。金融危机后,西方主要经济体实施量宽政策,在短期内对实体经济起到了刺激作用,但结构性失衡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经济复苏仍表现出脆弱性和不确定性。

标本兼治,就是要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深化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等基础性领域和关键性环节改革。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完善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市场规则,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主体责任。

守住底线。我国尚处在风险易发高发期,如果对风险集聚缺乏警觉,积累到一定水平,就会集中释放并可能酿成系统性风险。从国际经验看,东亚国家、前苏东国家和拉美国家在经济转型过程中都曾发生严重的金融危机。

守住底线,就是要坚持底线思维,既要敢于面对风险,勇于应对风险,又要保持清醒头脑,冷静客观地分析和评估风险,对各种情景做到心中有数。采取措施处置风险点,着力控制增量,积极处置存量,通过科学的风险处置,不断提高金融业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