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巡视工作利剑作用 促进人民军队重塑良好政治生态

发挥巡视工作利剑作用 促进人民军队重塑良好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军委巡视工作综述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军队巡视利剑必将越擦越亮,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在从严管党治军中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

人民永远将会铭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立下的丰功伟绩!

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支英雄的军队为保卫国家安全、捍卫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劳动成果谱写的大忠大义!

人民也曾经忧虑:这座稳固如山、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曾几何时蛀虫滋生、阴霾笼罩、流毒侵袭!

在人民军队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以坚定的革命意志、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深厚的爱民情怀,领导拉开了正风肃纪反腐大幕——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从军委机关到边防哨卡,从各军兵种到武警部队,开展了全方位、大纵深、立体式的斗争。

在这场特殊的斗争中,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直接领导和指挥中央军委巡视组当先锋、打头阵,高悬利剑、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治本,为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和备战打仗发挥了独特作用,丰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正风肃纪反腐生动实践。

——这是深化政治巡视的5年。中央军委巡视工作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导向,前伸后延监督“触角”“探头”,督促各级强化“四个意识”、坚定看齐追随。

——这是聚力打“虎”拍“蝇”的5年。中央军委巡视组完成首轮常规巡视全覆盖、回访巡视全覆盖和对改革的跟进监督,发现一批倾向性突出问题、重要问题线索、顶风违纪和基层“微腐败”问题,经报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对多名军级以上干部进行诫勉谈话、约谈和提醒谈话,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军级以上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多数是巡视发现的,形成强大震慑。

——这是推动标本兼治的5年。坚持挺纪在前、纠慑并举,用好用足巡视成果,推动编紧扎密制度笼子,促进部队政治生态日渐清朗。

——这是构建巡视监督体系的5年。建立巡视工作领导体制,逐步完善巡视工作机制,科学设置巡视力量架构,形成了中央军委与军兵种和武警部队上下贯通、全军一盘棋的巡视监督格局。

铸剑之魂:统帅指引,开启巡视监督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闭幕第二天,习主席就在人民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鲜明指出:“党内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更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2012年底,习主席再次强调:“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力度。”统帅的战略考量和擘画指引,为军队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党的建设标定了目标方向。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加快推进在军队建立巡视制度、开展巡视工作刻不容缓。从总结试点情况到吸纳党中央做法,从研究领导体制到论证机构编制,从制订法规制度到拟制规划计划,一项项基础性工作紧锣密鼓展开。

2013年9月,习主席亲自批准颁发2个中央军委文件:《中央军委关于开展巡视工作的决定》《中央军委巡视工作规定(试行)》;2个中央军委通知:《关于成立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巡视工作机构编制问题》。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对军队建立巡视制度、开展巡视工作“三位一体”的顶层设计变为现实:印发《决定》,作为开展巡视工作的总体部署;设置巡视机构,作为开展巡视工作的组织保证;颁布《规定》,作为开展巡视工作的基础性法规。随后召开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央军委巡视工作相关配套法规和第一个五年规划,对军队巡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巡视制度的建立,标志着军队巡视工作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2016年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实施后,着眼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习主席批准在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党委设立巡视机构,全面开展巡视工作,今年又明确有关副战区级和军级单位开展巡察工作。军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视监督体系正式立起来了。

构建体制机制,铸造的是巡视利剑之身;立起旗帜引领,铸造的就是巡视利剑之魂。

几年来,习主席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高度,对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亲自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深化,鲜明提出政治巡视重要思想,强调要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使巡视工作主题更鲜明、定位更精准、内涵更丰富。习主席亲抓实抓军队巡视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完善巡视制度,加强巡视力量建设,加大巡视工作力度,实现巡视全覆盖。”习主席还亲自审阅中央军委巡视组巡视方案和巡视报告,亲自主持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听取巡视原四总部情况汇报,对抓好巡视成果运用、进一步发挥巡视在军队正风肃纪反腐中的利剑作用再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军队巡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习主席决策部署,围绕从严管党治军大局和军队改革建设全局筹划和指导开展巡视工作,先后召开12次领导小组会议、12次动员培训会,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鲜明确立“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政治巡视主题,把强化“四个意识”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始终,筹划准备强化政治考量、了解问题体现政治标准、督促整改压实政治责任,不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