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第五集《公正司法》(下)解说词(12)

《法治中国》第五集《公正司法》(下)解说词(12)

摘要: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司法机关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推出更加透明、更加便民的“阳光司法”新举措,让司法公正体现在每一起具体案件中,更体现在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中。

【解说词】

这是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进行的网上开庭,法庭内,只有审判员萧方训和书记员两人,背景墙上的电视屏幕里,有两个人正不停地和法官对话。这是西湖法院审理的一起经济合同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均在异地,经各方协商,此案以网上法庭的形式开庭,诉讼双方各自在居住地通过网上视频参与庭审。

【同期】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 法官 萧方训

网上法庭(受理)的案件,它的效率更高,审理时间要大大缩短,当事人的满意度是很高的。

【解说词】

信息化、智能化的办案方式,让公正在便捷中轻松实现,也有助于解决新类型的矛盾纠纷。

近年来,互联网飞速发展,已经融入人们日常生活当中。互联网给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方便,同时,也带来了潜在的法律风险。

【同期】律师 徐磊

互联网领域的纠纷有其自身的特点,比如,当事人是通过网上交易,当事人双方距离可能比较遥远,产生的又是数据电文,当事人在取证、查证、固定证据上都与线下的世界有很大不同。

【解说词】

2017年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决定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这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互联网法院,以网络平台设备为载体,利用网络进行诉讼、解决网上的矛盾纠纷,是互联网技术在司法实践中的深度运用,是探索互联网司法规则的先行者、试验田。

【解说词】

大数据时代充满无限生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遵循司法规律,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构建人力和科技深度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应用双轮驱动的司法运行新模式,正在创造司法公正和司法为民的“中国经验”。

【解说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司法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破解难题,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保障司法公正的制度得以完善,促进司法公正的机制得以健全,制约司法公正的因素逐步得以排除,司法公正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具体而又真实的感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