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第六集《全民守法》解说词(3)

《法治中国》第六集《全民守法》解说词(3)

摘要:法治的真谛,在于全体人民的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民众的法治信仰和法治观念,是依法治国的内在动力,更是法治中国的精神支撑。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 副院长 江必新

第一它可以彰显政府的法治形象,可以告诉公众说我政府是守法的,是接受司法的公正裁判的,是严格执行法律的规定的。第二他可以为人民群众树立一个榜样。

【解说词】

雄壮的国歌、神圣的国徽、庄严的誓词……隆重的宪法宣誓仪式,让每一位宣誓就职的领导干部终生难忘,激励着他们忠于宪法,忠于法治。

执政者践行法治,首先要增强宪法信仰,使宪法精神内化为执政者的施政准则,让依宪施政、依法施政,扎根于每一位执政者心中。

【解说词】

法律工作者是法治建设的中坚力量,对建设法治社会,推动全民守法起到主力军作用。

国家司法考试制度,以参考人数多、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而被考生称为“天下第一考”,为国家法治建设选择和储备了一大批法律职业人才。

根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12月印发《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按照意见,现行 司法考试制度将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除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之外,扩大了需要参加考试的法律职业范围。统一命题,统一标准,严格的 考试,必将促使法律专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得到有效提升。

【解说词】

国家机关不仅要执法、守法,还要肩负起全民普法的重任。这是推动全民守法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

2017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国家机关首次被明确为法治宣传教育的责任主体。“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中国策”,体现了执政党的智慧。

【解说词】

一直以来让人们感到些许神秘的国家安全机关,也掀开面纱,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加大了普及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的力度。越来越多的群众则通过这种宣传,增强了国家安全法律意识。

【同期】国家安全部 部长 陈文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加快了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国家安全机关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加强面向全社会的普法宣传,与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筑牢反间防谍的“钢铁长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