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把首都历史文化的“金名片”擦得更亮

刘洋:把首都历史文化的“金名片”擦得更亮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城市风范的展示,是城市风韵的表达,是城市风貌的象征。作为一座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的城市,北京见证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彰显着大国首都的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都对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作出了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前不久结束的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发出号召,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要求上来,用“四个意识”把首都规划建设管理好,牢牢把握好“都”与“城”的关系、“舍”与“得”的关系、疏解与提升的关系、“一核”与“两翼”的关系,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首都发展。

北京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首都,始于元代大都,历史不算很长,但她是中国古代都城文化的集大成者,在全国的古都中,她形态最完整、史迹最丰富、文化含量最深厚。大量承载着北京历史文化的遗存,用无声的语言和真实的形象,钩沉这座古都的记忆、理念和智慧,记录着三千年来包含诸子百家和各民族智慧,鲜明彰显出独特的治国理念和社会价值,这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唯一的。要自觉站在大历史观的高度认识古都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北京是世界文明史上一个壮丽的文化奇观,是中华大地上闪耀的一颗最明亮的星辰,历史文化胜迹犹如一幅幅画卷美不胜收,只有中国才有北京,只有中国这样的国家才能创造北京。可以说,如果北京失去了自己的历史文脉,无异于抹杀掉自己的生命历程和存在价值,就成为了一座苍白的、没有生命力、没有自我的城市。

以大历史观来谋划首都发展,要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紧紧围绕“都”的功能来谋划“城”的发展,以“城”的更高水平发展服务保障“都”的功能,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加强对北京历史文化整体形态的传承和保护。中华文化发展繁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条件,保护历史文物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全球万千城市的空间形态都随着自然、社会、经济、建设等各种因素的发展、变化而改变着,但同时也体现了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不同文化观念。北京历史文化的核心是国都文化,从文化历史的延续性、文化内涵的深刻性、文化形态的特殊性、文化遗迹的完整性多方面综合评价,北京的国都文化史迹当之无愧是中国之首、世界唯一,这就是北京向世界递上的“金名片”。上溯至70万年前洪荒时代的北京人,公元前11世纪以来先后13次为都,当今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回望古都北京历史江河的激浪,无论中国六大古都,还是世界十大名都,北京都独具其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主客分明、布局宏大的都城规划设计,堪称中华传统思想与精湛瑰丽艺术的完美结合,集中国历代都城建设之大成,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文化艺术之精辟,坛庙寺观点缀,金水玉河环绕,各族文化熔冶一炉,世界文化密切交融,从庄严的紫禁城到中轴线,从礼制坛庙到王公府邸,从皇家园林到文人会馆,再到名人故居,无一不是古都北京这座城市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无一不是这座城市的独家记忆和文化符号。

传承和保护北京历史文化的“金名片”,要融会贯通,一方面紧紧围绕“都”的功能来谋划“城”的发展,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有人说,城市是靠记忆而存在的。城市的哪些东西最能铭刻下个人记忆,无疑是文化符号,城市往往依靠它的一系列鲜活的文化符号在人们内心深处刻下特别的记忆,以至于一提起这座城市,人们总会首先想到它们。伦敦是充满选择机会的城市,巴黎是时装之都、文化艺术之都、浪漫之都,维也纳是音乐之乡,东京是东西文化交汇之城,罗马是古典文化集萃的城市,日新月异的北京城也需要去重新发现和梳理那些在历史长河中长期存在的古老而又暂时隐性的痕迹,构筑起历史与当代并置的“地方符号”,器物与文明并重的“人文符号”,全球与地方兼具的“世界符号”。集文物保护与新型业态开发于一体,今年年初落成的“北京坊”是以百年劝业场和谦祥益、交通银行旧址等8栋沿街集群建筑为中心的“中国式生活体验区”,被大家称为“52栋新老建筑留住的乡愁”。让北京的历史文化基因融入每一座建筑,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展现北京独具品格的历史文化风貌和城市魅力,“润物细无声”地塑造世界人民对这座城市最走心的记忆,思考并回答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实现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