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大援:弘扬传统,开拓未来(5)

——解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论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重要遵循。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从历史发展来看待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的现代意义?中华传统文化的特色和当代价值是什么?我们该如何学习和把握优秀传统文化?请看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任大援为我们做精彩解答!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的现代意义

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有一系列的重要讲话,都是讲我们如何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这就是我们讲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前面讲了从历史发展来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从宏观的百年历史来看、从改革开放来看、从世界人类文化发展来看,中华民族都必须弘扬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关于这方面,习近平同志在党十八大以后有一系列重要讲话,大家在各种刊物上都可以看到,比如:2013年3月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1月26日在山东考察时的讲话,涉及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儒家文化;2013年12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4年2月17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2014年2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的讲话;2014年3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的演讲;2014年9月24日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5月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这些讲话都深刻地阐明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所以“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要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这就是我们说的“两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这就和费孝通所说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是一致的,都是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就中华民族的范围而言,为我们中华民族今后发展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但是我们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并不是直接拿来,所以我们要有创造性的转化,要有创新性的发展。

除此之外,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还印发了两个重要文件,一个是 2017年年初《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还有一个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两个文件再一次提出,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不仅要为提升中华民族的自信服务,同时要和世界各国各民族的文化一道,为整个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系列讲话,,归结起来就可以三个角度来学习和把握。

第一,在世界文化激荡中,我们中华民族、我们中国人如何站稳脚跟,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这是要把握的第一点,为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来服务。

第二,通过学习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要解决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价值观问题。

第三,要对西方文化、对中华民族以外的民族和文化做历史分析,真正实现文明互鉴,与世界各国人民所创造的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所以现在中华文化要走出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一系列讲话,都表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在未来发展中应该起的重要作用。在我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弘扬、中华文化走出去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通过中央发布的两个文件:《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就使我们看到,有四个方面的任务等着我们去做,都和弘扬传统文化密切相关:

一是中华文化要走向世界。因为在21世纪,人类的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走向一体化,所以中华文化必然要走向世界。如果我们对中华世界不能充分理解、不能充分阐发,就不能很好地让中华文化真正走向世界。

二是我们要开展文明对话。要通过开展文明对话,使中华文明和世界各国的丰富多彩文明一起,为世界人民提供正能量,提供精神的指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