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大援:弘扬传统,开拓未来(3)

——解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论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重要遵循。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从历史发展来看待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的现代意义?中华传统文化的特色和当代价值是什么?我们该如何学习和把握优秀传统文化?请看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任大援为我们做精彩解答!

我们引用阮元所说的,一个文化的兴盛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有一个历史发展过程。所以我们现在弘扬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也要有一种忧患意识和坚韧不拔的意志,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去做。中央今年提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也是这个意思,我们要把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当做一个发展工程来看待,一步一步地扎扎实实地把它发展起来,可能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中华传统文化才再次真正繁荣起来,为中华民族的发展、为国家社会发展服务。

以上是从大的历史跨度来看,中华传统文化现在到了由衰到盛的转折点、关节点,我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符合历史发展要求的,或者说是一种历史责任。

其次,从改革开放来看,改革开放到今天将近40年了,从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来看,现在也是我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把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当做改革开放的起点,以后经历十二大、十三大,一直到十八大,今年十九大就要召开了,回顾近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有两个转折。一是在十三大的时候(1987年),中央提出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所谓“三步走”就是从1981年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从90年代到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的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期也就是我们建国10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发达国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党的十三大提出的“三步走”战略主要是经济发展的指标。但是到了十五大(1997年)之后,又把“三步走”的战略进一步具体化:21世纪头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富裕;再经过10年的努力,就是建党100周年时,国民经济更加完善,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就是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所以1997年,党的十五大确定了“新三步走”战略。

1997年,党的十五大确定“新三步走”战略以后,党的十八大又提出了“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1987年的“三步走”和1997年提出的“新三步走”,这个时期主要强调经济发展;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从经济发展指标到人文社会全面发展指标的转化。所以,改革开放这39年来,中国社会发展经历了转型期——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型的时期,又经历了经济的高速发展时期。有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发展以两位数字发展,十八大以后我们提出了“四个全面”,实际上从十六大、十七大就开始这样的过程了——中国社会发展从经济指标到人文社会全面发展的指标转型的过程。人文社会全面发展指标,包含了在人文社会方面有一个大的提升,要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通过建设精神家园更好地巩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成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所以,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看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有文化的发展,而文化发展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重要资源。

所以,从改革开放将近40年这个比较近的时段来看,我们现在也应该全面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从里面找到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所用的思想的、精神的文化资源。从改革开放近40年来看,优秀传统文化在今天也到了需要大力弘扬和发展的时代了。以上两点是从国内来看。

如果把眼光放得开阔一点,从整个世界的历史发展来看,在世纪之交,文化的发展为各个不同的民族、各个不同的国家所注意。美国学者亨廷顿写了一本书,在1997年出版了,这本书在世界比较有名,叫《文明的冲突和世界秩序的重建》。他说,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随着苏联的崩溃(九十年代初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冷战时期的国际体系已经成为历史。“在后冷战的世界中,人民之间最重要的区别不是意识形态的、政治的或经济的,而是文化的区别。”亨廷顿说:“人民和民族正试图回答人类可能面对的最基本的问题:我们是谁?”习主席也提出,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都是我们是谁的问题。然后亨廷顿又说:“他们用人类曾经用来回答这个问题的传统方式来回答它。”就是在解决我们是谁这个问题时,要从传统文化的资源中寻找答案。整个世界,各个民族、各个国家,在寻找我们是谁这个答案的时候,都用了曾经回答这个问题的传统方式来回答它。亨廷顿就讲,“人们用祖先、宗教、语言、历史、价值、习俗和体制来界定自己。他们认同于部落、种族集团、宗教社团、民族,以及最广泛的层面上认同文明。”所以世纪之交亨廷顿这本书就说,文明的问题、文明认同的问题,是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民族所关注的。而西方以亨廷顿为代表的一批学者,他们要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角度,解决文化和价值观如何影响人类社会的进步。也就是说在二十一世纪,文化和价值观对人类社会的进步产生了重要影响,如果我们把这个问题放在中国的历史背景下来看,中国的传统文化所表现的价值观,对我们今天建设现代社会中华民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种重要的资源。亨廷顿的这本书被译成二十二种文字,在世界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