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大援:弘扬传统,开拓未来(9)

——解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论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重要遵循。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从历史发展来看待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的现代意义?中华传统文化的特色和当代价值是什么?我们该如何学习和把握优秀传统文化?请看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任大援为我们做精彩解答!

另外我还要指出,我们强调的中国传统文化,不仅仅是以古代为基础,近代以来的历史文化资源也同样是一个丰富的宝库,近代的学者对古代思想继承和发言中,也有很多在现代社会值得继承和发扬的东西。而且我们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也不能仅仅局限于汉民族,而是整个的中华民族。因为中华民族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特别是从汉代开始,就形成了多元一体的格局,各个民族共同创造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共同打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它是一个多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通过对古代文化、近代文化、多民族文化进行深刻的反思,提升文化自觉意识,才能够真正在建设民族共有家园的过程中,有所收获、有所创新,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使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加强和世界文明的对话,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来增强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当然中华文化是丰富多彩的,我只是举例说明,而且也不仅仅是儒家文化。这是第三方面,中华文化有哪些有价值的东西。

四、如何学习和把握优秀传统文化

如何学习和把握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一个大问题,也是一个专业的问题。现在我们看到的很多微信平台,讲学习《论语》、学习《周易》、学习《老子》,我自己会在微信群里给大家讲《论语》,这也是个很好的方式。

优秀的传统文化,就如我们刚才引用的习近平同志那段话,从先秦诸子、两汉经学到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还有清代考据学,这一系列的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浩如烟海。古代经典值得重视,中华文化中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也值得我们学习。所以我给大家推荐一本书,我们年轻时候,我的老师总跟我们提这本书,就是朱自清先生写的一本书,叫做《经典常谈》。《经典常谈》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经典,一步一步地加以介绍。这本书很薄,也非常容易找到,多次再版。当然,《经典常谈》还是侧重于古代的文化经典,我觉得这不失为一个比较好的入门学习。

对于青少年儿童来说,经典的学习,比如《周易》《论语》,有些是适合的,有些过于深,因为它是纯粹的儒家经典,在现代社会的学术界也还有很多在理解上的分歧意见。我们要更广泛地看这些经典,也要读一点史学著作、经学著作、文学作品、古代诗词,全方面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增加它的范围,不一定从特别精深、高深、深奥的经典入手。同时,通过很多经典的摘录性读本,也都可以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所以,把握和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还是要从最基础的地方入手,一步一步加强。

但是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要持之以恒。就像清代学者所讲,一个文化的发展,当于百年后论升降焉。从20世纪到建国100年,然后在21世纪继续向前发展,通过几十年上百年的时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弘扬,走入世界,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实现富强的理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个发展过程中,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坚持不断地努力,绝对不能停歇。

今天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