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大援:弘扬传统,开拓未来

——解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论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重要遵循。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从历史发展来看待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的现代意义?中华传统文化的特色和当代价值是什么?我们该如何学习和把握优秀传统文化?请看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任大援为我们做精彩解答!

QQ截图20170817091731

任大援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

点击观看分段视频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谈一下关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话题,题目叫做《弘扬传统,开拓未来》。我想分四个问题来谈:第一,为什么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了对传统文化强调的力度,在全社会兴起了学习传统文化的群众性活动。第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的现代意义。第三,传统文化的特色和当代的价值。第四,如何学习优秀传统文化。

一、从历史发展来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和文化的发展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重视和强调传统文化。回顾历史进程,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至今39年,中国社会发展中有一个比较引人注目的社会现象,叫做“文化热”。

首先是80年代的文化热。改革开放以后,西方文化大量进入中国,其中西方的物质文化首先进入了中国,比如,差不多40年以前,彩电、冰箱、洗衣机“三大件”,代替了以前的手表、自行车、缝纫机“三大件”。改革开放以后,在西方的物质文化进入到中国的同时,思想文化也进入到了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比较重视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所以对当时的中国来说,中国传统文化能不能在中国后来的发展中,特别是在21世纪的发展中,继续作为一个重要的思想资源,为中国社会的发展服务,引起了大家的讨论。因此,我们所说的文化热与中西文化的讨论有关,或者说这是中国传统文化能不能在21世纪的发展中,继续成为中华民族的思想资源的问题。

到了90年代,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讨论比较深入地进入学术领域,而在大众的层面似乎不像80年代那样热闹。

进入21世纪以后,传统文化热又开始兴起,比如十多年以前就有关于儿童读经的讨论。现在有一些小孩学习“四书五经”甚至有专门的学校,这种读经的学校今天仍然存在,学习传统文化,学习传统的四书五经,以及中国古代的诸子百家等文化。同时各地也开展了很多对古代人物(英雄、帝王)的拜祭活动,比如祭孔的活动,比如对炎帝、黄帝,甚至雷祖、伏羲、大禹这些古代的帝王、英雄进行拜祭,同时进行相关的学术研讨都,这都是文化热的一种表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