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唱响“田园变奏曲”(3)

荆楚唱响“田园变奏曲”(3)

摘要:“湖广熟,天下足”。以“天下粮仓”著称的湖北,历来是全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出了重要贡献。

1块责任田的新种法

●沙洋首创“连片耕种”,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规则程序公开透明,尊重农民自身意愿 

本报记者 田豆豆

“以前,我家有十几块地,东一块西一块,农忙时非常难搞,现在耕地整合成一片了,我们老两口种24亩水稻,全部实现机械作业,非常轻松。”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毛李镇三坪村4组59岁的村民雷扬高告诉记者。

雷扬高说的,正是沙洋县在全国首创的“按户连片耕种”模式。去年和今年,“连片耕种”和“按户连片耕种”两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成为全国破解农户承包地碎片化的“范例”。

“碎片化”碎到什么程度?以沙洋为例,过去“分田到户”的时候,为了追求“绝对公平”,各村按照家庭人口平分面积,按照水旱、土质、远近、水源、道路等“肥瘦搭配”平分田块,全县承包户12.4万户,每户平均分得8.7块田,平均每块田的面积0.88亩。如今,年轻人外出打工居多,留下种田的老人和妇女,哪里种得了这么零散的田?部分耕地甚至因此抛荒。

2014年4月,沙洋县选择3个村,试点按户连片耕种。2015年5月开始全县推进,至2016年底,全县已有86.96万亩耕地实现连片耕种,连片率高达91%。

田,是农民的“命根子”。调田?“差田”换“好田”容易,可谁的“好田”愿意让出来换“差田”?规则必须透明、公平、尊重农民意愿。

“连片耕种家家都愿意搞,但要家家满意却很难。我没少挨骂,甚至还挨过老丈人的打!”三坪村党支部书记杜龙兵回忆。

第一批试点的三坪村,代表们对责任田按“土质好坏、中稻产量高低、水源灌溉便利、离村湾远近”等条件折算了面积,塘堰随耕地划入片区,给每块土地编号,印发给所有农户一户一册,不漏一户签字同意认可。耕地按三等九级折算面积。地块、片区划好之后,每户分3次抓阄。第一次抓阄,确定“抓阄的顺序”;第二次抓阄,抓自家耕地的“片区”;第三次抓阄,抓自家的地块,抓到一个数字之后,其他地块只能顺着选邻近地块。

就靠着这样那样的“土办法”,依靠农民的智慧,沙洋县按户连片耕种,逐渐村村铺开。

不论什么办法,沙洋县有几个总原则不能动:包括“三稳定一调整两集中”,即保持家庭承包方式、面积、期限稳定;实行农户经营地块调整;实行经营权或承包权连片且不“插花”向单个农户集中,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总的要求是“一主一辅一不得”,即以土地经营权流转为主,以承包权互换为辅,不得整村打乱重分。

耕地连片之后,机械化种植一下子铺开了,农民自发掏腰包,买农机、修机耕道。现在,沙洋县农民劳动强度大大降低,亩均生产成本降低了300元。三坪村64岁的老农民肖家新高兴地说:“我一个人就种了35亩田,100%机械化!”“连片耕种真叫好,泾渭分明没计较;田好管来水好调,机械作业效率高;农忙过得挺逍遥,连年丰收喜眉梢。”沙洋县曾集镇太山村农民范诗文唱起了《连片耕种颂》。

按户连片耕种不仅带来农民耕种的方便,更是吸引了大量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湖北九牛谷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益敏介绍,该公司已经在沙洋连片流转土地2.3万亩,发展再生稻和稻虾连作。目前,该公司已投资2000多万元在沙洋建设了129个育秧大棚和一个占地2000平方米的联动温库。湖北水云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拟投资5亿元,在沙洋县纪山镇郭店村整村流转土地1万亩,规划建设集生态农业、花卉园艺、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湖北洪森集团流转土地5000亩打造洪森·油菜花小镇现代生态休闲农业产业园,目前已完成投资3600多万元……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