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唱响“田园变奏曲”(4)

荆楚唱响“田园变奏曲”(4)

摘要:“湖广熟,天下足”。以“天下粮仓”著称的湖北,历来是全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出了重要贡献。

1个产粮大县的新“玩”法

●监利适度规模经营,农民轻松种田致富 

●打出特色稻米品牌,未产先销粮农增收 

本报记者 程远州

“我把一大家子的30亩田都托管给了合作社,插秧、打药、收割都不用动手,在田埂上看着就行,别提多轻松了!”在湖北省监利县黄歇口镇黄歇村,种了一辈子粮食的左铁生,年过60岁,终于“享受了退休待遇”。

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监利县,是全国产粮大县,有“湖北粮食第一县”“全国水稻第一县”美誉。在这儿,如左铁生一般一辈子拴在土地上的庄稼人,没想到有一天会遭遇无人种地的尴尬:多年“打工潮”,大量年轻人离乡,种田主力年纪普遍在五六十岁以上,经验丰富,却体力不足,农村一度出现农田“非粮化”“非农化”及抛荒的现象。

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保证产粮大县的粮食安全?成了种粮大县的头疼问题。

“必须实现全程机械化种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女粮王”之称的毕利霞说。让老左“退休”的正是她创办的兴华农机专业合作社。

2009年,毕利霞和身为农机手的丈夫夏卫华邀约几位村民,成立了黄歇口镇第一家农机专业合作社,推广全程机械化种田。

“一个电话,服务到家”,兴华农机专业合作社提出口号,农户可选择“全托管”或“半托管”方式请合作社种地,或干脆将土地以每亩500元—1000元的价格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提供的服务贯穿全产业链,明码标价,自由挑选。

左铁生选择“全托管”,一季稻每亩600元托管费。如果自己种,从育秧插秧、耕整土地,到施肥打药、稻谷收割,“没800元根本下不来”。

“地还是农户的,收成也是农户的,合作社只提供全部环节的社会化服务。”毕利霞如此解释服务托管模式。目前,兴华除了直接经营流转来的2625亩核心示范基地外,还要为2.3万亩稻田提供托管服务。

有了规模,种地的成本也降了下来:买农资,合作社享受团购价,买尿素一吨就比农户少花近百元;土地集中连片后全程机械化作业,效率高了,人力省了;采用工厂化育秧,风险和成本齐降。另外,新式种田还提高了复种指数,单季稻改双季稻,每亩增收500元左右。

“托管规模要和农机、农机手的数量相匹配,不然就会砸了招牌。”毕利霞认为,适度规模经营的“适度”二字,恰是经营成功与否的关键。目前,合作社最缺的就是专业人才。

农机手成了“香饽饽”,带机入社成为合作社最为欢迎的入伙方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经培训成为机械化种地“新农民”。

适度规模的效应,不仅体现在生产方式上,也为农产品创品牌、闯市场提供了强大支撑。

“以前是先种后卖,现在是未产先销,我们通过福娃集团、银真米业等企业与农户签订了1万亩绿色优质水稻收购合同,每斤稻谷比常规生产的稻谷高1毛钱,特色水稻每斤加价4毛钱,每亩可以增收120元以上。”金草帽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祖清说。

毕利霞则注册了“内荆河”“楚华”两个商标,加工自己的品牌大米。同时利用黄歇口镇独特的含硒土壤与长江大学作物富硒应用技术研究所成功合作开发富硒水稻。去年一上市,销售额便突破了10万元。

规模经营之下,再生稻、有机稻、虾稻米、富硒米等特色稻米的培育与种植成为风气,“监利大米”的品牌形象已经形成。

监利县农业局局长贺章华介绍,目前全县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9000多家,适度规模经营面积120万亩,超过全县粮食种植面积的50%,全县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以上。种粮大县走上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适度规模经营的现代化农业之路。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