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时代》序

《中专时代》序

摘要:作为小说的《中专时代》,尽管作者的笔触还没有来得及对那个时代做更加深入的探索,尽管作品还有进一步深入挖掘的空间,尽管……尽管……但是,张瑞海已经为我们打造了一条通往过去时间的船,乘着这条船,我们可以重温那个时代的经历,重温青春和自我,用我们自己都曾有过的心路历程,去丰满每一个人自己的青春时代。

20世纪90年代末,我与张瑞海相识,因为经历相同、志趣相通便成了好朋友。张瑞海为人真诚、朴实,骨子里有着淳厚的质地,相处9年之中,看到许多人对他有事相求,他都倾心相助,大家对他的口碑是:“瑞海这个人,仁义!”在他的往事追述之中,偶尔也谈到文学。“文学”这个词,似乎是我们那个时代的许多青年人绕不过去的江河。张瑞海也没有绕过去,跳到里面畅游得十分投入。但在我们的交往和接触之中,他很少谈到自己的这段经历。他学生时代做过文学小组的组长,别小看这个“官职”,这在那个时代的任何一个单位,特别是文学青年的心目中,可是一个异常荣耀的“官”。瑞海对文字的敏感,大约就是从那个时期培养出来的。

我想,“张组长”组织文学小组的时候,正是“伤痕文学”大兴于世的尾声,也是改革开放、思想解放开始攻坚的阶段。同时,更是国人第二次睁开眼睛看世界的时期。人们那时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任何一个发达国家真正想帮助中国成为世界强国。要想发展,要想建设繁荣富强的国家,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只有靠我们自己。这样的思想,在我们那一代人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那一代人是奋发图强的一代,是富有责任心的一代。9年的相处之中,我经常可以感受到瑞海身上的这种世界观,我想,他的文学作品也会有这样的正能量。

知道瑞海写了长篇小说《中专时代》是较早的事情,他一直说拿过来给我看一看,我也想早早拜读他的大作,想不到世事沧桑,我们先后调离原单位,又在新的单位为生存和事业而各自打拼,当书稿送到我手上的时候,距当年提起此事已近十载。得知《中专时代》即将出版,实为可喜可贺之事。打开作品,一股清新之气、青春之情扑面而来,掩不住青年人的青涩味道,像春天刚刚发出来的嫩嫩的柳芽,让人心动。

这是瑞海文学道路上的处女作,作品把我们带回了纯情的学生时代——中专的学生时代。男生宿舍、女生宿舍、早自习、晚自习、集邮协会、文学小组,有过这样生活的人们立时会回到那个青春洋溢的时间段,就连食堂卖饭窗口里面的“大师傅”也站到我们眼前。今天的我们,再次看到当年的自己,每每斤斤计较着“大师傅”盛菜的勺子不要“偏心眼”……灯火通明的教室坐着晚自习的同学,有人传着悄悄话,谁跟谁似乎有点“那个”……小说中的人物姜正、程亮、杨岚、孙娜丽、郝菁、徐画、艾春雪等,就像生活在那个时代的我们的身边人。读着这样的作品,人们会勾起对那时的记忆,让那时的每一天重新过一遍。

对于逝去的事物,我们的头脑会自然而然地选择淡忘,而瑞海在淡忘到来之前,用文学的语言,小说的形式,对中专时代进行了记录。给读者增加了一个欣赏的作品,一个咀嚼过去的机会。作为小说的《中专时代》,尽管作者的笔触还没有来得及对那个时代做更加深入的探索,尽管作品还有进一步深入挖掘的空间,尽管……尽管……但是,张瑞海已经为我们打造了一条通往过去时间的船,乘着这条船,我们可以重温那个时代的经历,重温青春和自我,用我们自己都曾有过的心路历程,去丰满每一个人自己的青春时代。

曹怀新2015年1月

点击阅读更多章节《中专时代》http://special.71.cn/170905-1/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