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 第二集《众行致远》解说词(12)

《大国外交》 第二集《众行致远》解说词(12)

摘要:新的历史时期,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经历深度调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发生深刻变化,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

【同期】外交部长王毅

中国外交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和立体化的战略布局。我们已经同9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可以说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解说词】

1955年4月18日早上,印尼万隆。周恩来、苏加诺、尼赫鲁等亚非29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与代表们,沿着这条街道走向独立大厦,参加世界历史上首次亚非会议。这就是著名的万隆会议“历史性步行”。

【解说词】

历史的时针指向2015年,又一个春意盎然的日子。习近平和印尼总统佐科等近100位亚非国家领导人或代表并肩前行,走向独立大厦,重现当年“历史性步行”的经典画面。

【解说词】

街边矗立的石碑上,镌刻着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时光荏苒,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仍是中国外交的根本遵循,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绽放出更加耀眼的智慧之光。

【解说词】

独行快,众行远。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对“21世纪国际关系向何处去”这一时代命题给出了中国答案。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实现新拓展,中国的全球伙伴关系网更加紧密。

面向未来,放眼寰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必将不断书写新的篇章,铸就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