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 第二集《众行致远》解说词(8)

《大国外交》 第二集《众行致远》解说词(8)

摘要:新的历史时期,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经历深度调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发生深刻变化,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

【同期】柬埔寨王室研究院院长克洛·堤达

请他(习近平)坐在这把椅子上,在柬埔寨的文化中有两个含义:一是表达双方相互思念,彼此铭记;二是祝福这位坐在这把特殊椅子上的尊贵客人长寿安康。

【解说词】

访问期间,在习近平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见证下,中柬双方共签署31份合作文件,涉及外交、产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等多个领域,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解说词】

在中国,人们常常用“巴铁”一词指代巴基斯坦,意思是巴基斯坦跟中国是“铁哥们儿”“铁杆朋友”。

【解说词】

2015年4月,习近平将本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选在巴基斯坦。代表团走到哪里,哪里就是热情的海洋。

【字幕】2015年4月21日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 巴基斯坦议会演讲

【同期】习近平

中巴建立了全天候友谊,开展了全方位合作。无论国际风云和两国国内局势如何变化,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这份情谊堪称独一无二。

【解说词】

习近平在演讲中还提到,2014年12月,白沙瓦陆军公立学校遭遇惨烈恐怖袭击,141名师生遇难。中国第一时间对恐袭予以最强烈谴责、第一时间提供援助,并专门邀请巴方受伤学生和家属赴华疗养、访问。巴基斯坦人民再次感受到来自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解说词】

习近平出访巴基斯坦期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天候”寓意中巴两国风雨无阻、永远同行,这一定位在中国对外关系定位中独树一帜,凸显了中巴友好关系的特殊性、长期性、坚定性。

【解说词】

缅甸,同样是与中国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

2015年11月,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在缅甸大选中获得压倒性优势,即将取得政权。缅甸政局变化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外界认为,鉴于中国官方同缅甸民盟接触有限,缅甸新政府上台,可能会给中缅关系带来变数。

【解说词】

事实上,早在2013年5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就开始邀请缅甸民盟代表团访华,双方党际交流渠道畅通。

【同期】缅甸民盟中央执委南钦推敏

这是我们代表民盟第一次受邀到中国,我是代表团的领导,所以我一开始挺担心。

【解说词】

11天的访华行程,民盟代表团从与缅甸领土相接的云南,到东南沿海福建,最后来到中国首都北京,他们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人有了全新的了解。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