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 第二集《众行致远》解说词

《大国外交》 第二集《众行致远》解说词

摘要:新的历史时期,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经历深度调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发生深刻变化,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

【字幕】2013年3月14日 中国北京 人民大会堂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解说词】

2013年3月14日,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解说词】

新的历史时期,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经历深度调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发生深刻变化,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

【解说词】

世事如棋。置身新的时空坐标,中国外交如何布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周边局势,中国将如何处理同各方关系,如何维护和延长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解说词】

开局落子,往往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有着重要标志性意义。2013年3月18日,中国外交部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进行首次出访,首站——俄罗斯。

【解说词】

距离中国国家领导人办公地中南海6公里,有一家莫斯科餐厅。悠扬的俄罗斯音乐、其乐融融的亲友聚会,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上演。

山水相连、毗邻而居,中俄关系源远流长。在中国,有很多承载两国传统友谊的历史印记。

【解说词】

长期以来,中俄都将对方视为本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今天,这两个主要大国,面对国际格局深刻变迁将如何展开新的互动?新时期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将传递出怎样的信号?全世界都在屏息观望。

【解说词】

俄罗斯马队仪仗队首次在克里姆林宫列队欢迎外国元首,国防部和作战指挥中心首次向一位外国元首敞开大门,中俄两国最高领导人会谈、交流的时间前后长达8小时……周到特殊的接待安排,是一种尊重,更是一种信任,折射出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解说词】

此访期间,双方共签署32项合作文件,数额大、期限长,被称为“世纪合同”。务实合作,深化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而两位领导人之间坦诚投契的交流,则进一步明确了中俄关系发展的大方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