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 第二集《众行致远》解说词(7)

《大国外交》 第二集《众行致远》解说词(7)

摘要:新的历史时期,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经历深度调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发生深刻变化,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

【字幕】2014年3月27日 法国巴黎 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演讲

【同期】习近平

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解说词】

这一中国版“醒狮论”,加深了欧洲对中国的认识与了解。

【解说词】

互信不断增强,合作持续升级。作为当今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关系发展,对推动国际力量平衡、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战略性、示范性作用。

【解说词】

中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之一,周边对中国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近年来,尽管周边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海上争端、地缘政治新挑战等仍然存在。

【同期】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中国的崛起,周边国家有的感觉到所谓的受威胁了、不安全了、不确定性了……

【解说词】

2013年10月,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上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明确了解决周边外交面临的重大问题的工作思路和实施方案。

【解说词】

一直以来,东盟都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

【解说词】

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倡议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倡导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解说词】

5年来,创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解说词】

中国与许多邻邦的友好关系,都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东盟重要成员柬埔寨,就是一例。

【解说词】

中柬友谊,历久弥坚。当一方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时,另一方总能秉持公道,为对方提供坚定支持。

2016年7月,东盟外长会议上,个别国家企图将所谓“南海仲裁案”结果写入会议联合公报,最终因柬埔寨等国仗义执言、强烈反对,未能得逞。

【解说词】

英国广播公司对相关事件进行报道,称之为“中国外交的一次胜利”。

【解说词】

“肝胆相照的好朋友”“情同手足的好邻居”,在当地主流报纸《柬埔寨之光》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这样形容中柬友好关系。

【解说词】

2016年10月,习近平访问柬埔寨。迎接中国领导人到访的,是柬方一系列超高规格礼遇,彰显出中柬关系的“不一般”。

【解说词】

年逾八旬的莫尼列太后,不仅主动提出陪同习近平一起向西哈努克纪念雕像献花篮,在王宫接待时,还特意请他在西哈努克太皇生前常坐的椅子上就座。这把椅子自西哈努克太皇逝世后就被柬埔寨王室珍藏,再没有使用过。这回再次启用,是作为对这位亲如家人的贵宾的至高礼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