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第三集《中流击水》解说词(2)

《大国外交》第三集《中流击水》解说词(2)

摘要:如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前行,如何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凝聚更多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给世界带来了希望。

【字幕】2017年1月18日 联合国日内瓦总部 “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

【同期】习近平

中国古人说:“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

【解说词】

这是波澜壮阔的伟大进程。习近平引领中国外交开拓进取,为人类共同未来描绘蓝图。

【同期】习近平

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解说词】

时代赋予了中国外交新的历史使命,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推动着这些目标的实现。

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是身为大国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字幕】2017年4月8日 亚丁湾索马里海域

【解说词】

2017年4月8日,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玉林舰接到一艘外籍货船遭海盗劫持的紧急通报,一场特殊的海上营救随即启动。

【同期】玉林舰舰长 何路阳

命令一下达,我们的小艇立即拉到最高速。

【解说词】

分秒必争的武力营救,前后共计7个多小时,19名叙利亚籍船员终于安全获救。

同期】获救外籍船员

感谢中国海军!

【同期】营救行动小组成员 王可

当他们自发地拿出了中国的国旗,真的是打心眼里面感谢中国海军,感谢我们这次营救行动。

【解说词】

为世界和平护航,这是一份永不缺席的使命与担当。这份中国担当,同样在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国“蓝盔将士”的故事中得到彰显。

2015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的习近平向人们讲述了一个动人故事。

【字幕】2015年9月28日 纽约联合国总部 联合国维和峰会

【同期】习近平

5年前,中国维和女警察和志虹在海地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时不幸殉职,留下年仅4岁的幼子和年逾花甲的父母。她曾经写道:“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

这是她生前的愿望,也是中国对和平的承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