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决战脱贫攻坚: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扶贫开发,既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也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更事关国家长治久安。4年多来,我国有5564万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更是筑梦路上党立下的军令状。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离2020年只有不到4年时间,期间平均每年需减少贫困人口近1100万人,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内因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必须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事实上,贫困地区、贫困群众中的确蕴藏着脱贫致富的巨大能量,只是囿于基础设施匮乏、贫困人口自身发展能力不强等因素限制,才没有被激发出来。

“天雨不润无根之苗”。贫困地区要摘穷帽、除穷根,就必须激发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更有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对此,国家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如是说道:“制定特殊政策,拿出超常规举措,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村和因病致贫贫困户的支持力度,坚决攻下‘坚中之坚’。在做好贫困县贫困村脱贫攻坚的同时,高度重视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脱贫攻坚,防止出现工作‘死角’。”

江西就对贫困县和贫困户实施动态管理,“能进能出”,摘帽一样享受帮扶政策,贫困县和贫困户主动争取摘帽。改革贫困户技能培训补助方式,由扶贫对象自主选择培训时间、内容、学校,贫困户子女参加职业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达20多万人。到2015年末,江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到200万人,两年减少41%;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0.5万户,解决804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方面,湖南十八洞村经验也可圈可点。为扭转有些贫苦户的“等靠要”思想,十八洞村采取了“五星道德模范户”评选制度,以“积极脱贫”作为评选标准,村民互评作为评选依据,评选的结果不仅公示,还需要挂到村民家门口。十八洞村利用村民们紧密的关系加强了规范的力度,成功地改变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最后,促使着贫困户们积极投入脱贫工作。

对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这个国家级贫困区来说,既要加快发展实现追赶超越,又要补齐短板打赢脱贫硬仗,任务十分艰巨。令人欣喜的是,随着该区“园区+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旅游+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的大力推广,众多贫困户正一步步拔掉穷根。比如,总投资1.2亿元的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陶瓷工业园区项目已经拔地而起,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创造了条件。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物质扶贫简单易行,作用明显,但是治标不治本,解决的只是一时之需。摒弃“等人送小康”的心态,充分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心热起来、手动起来,才能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才能让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更有底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