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金砖合作之树更加枝繁叶茂

让金砖合作之树更加枝繁叶茂

——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召开之际

摘要:十年栉风沐雨、携手前行的金砖合作机制,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造福五国人民,也给世界提供解决温饱、安全等问题的治本药方。人们同样有理由期待,厦门会晤将汇聚新的共识,凝聚更大力量,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16年前,吉姆·奥尼尔捕捉到新兴市场的崛起态势,首创“金砖”一词。

16年后,这位西方经济学家慨叹,金砖发展进度“远远超出我当年的预测”。

这是一个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追梦故事。从概念到具有影响力的多边合作平台,金砖机制已然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召开。在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历史关口,中国将担负起继往开来的重要责任和使命。

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世界风云激荡之时,人们更加期待作为轮值主席国,中国更好地凝聚金砖力量,发挥引领作用,推动金砖航船继续破浪前行。

洞察大势,顺势而为——中国信心引领金砖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向世界传递正能量

每天三次,伴随着悦耳旋律,厦门海沧海关钟楼会传出阵阵钟声。

海关鸣钟,起源于计时器不发达的年代,为各国商船校准时间、确保安全航行;现在已成为一个港区繁荣忙碌的音乐表达,更是一个开放国度的生动诠释。

立足厦门,金砖合作将扬帆起航,开启第二个十年的新征程。外媒评价,金砖合作一路走来,虽非一帆风顺,却无法掩盖它的蓬勃活力和光明前景。这其中,中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

“只要我们坚定对自身发展道路的自信、对金砖国家合作的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够兴旺发达。”习近平主席的话语,传递出对金砖合作的坚定信心。

信心来自对历史潮流的深刻认识——

当前,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继续深度调整,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深刻变化。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2013年初,南非德班。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发表《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立场,为金砖未来发展明确方向。

在德班,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金砖“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在巴西福塔莱萨,提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在俄罗斯乌法,提出构建金砖国家“四大伙伴关系”;在印度果阿,提出继续扩大和巩固金砖国家“朋友圈”。

春华秋实。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开业两年,成效显著;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已投入运行;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在金砖国家的合作中一直发挥引领作用。”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负责人林斯说,这种作用体现在诸多方面,如“中国的治理之道为其他金砖国家提供了经验”。

信心来自无可争辩的事实——

“增长”是检验“金砖”成色的首要标尺。纵观全球,金砖国家经济仍是全球增长的亮点,过去十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

这是一张金砖成绩表: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这是一幅合作曲线图:2017年上半年,中国自金砖国家进口快速增长,金额超过701.6亿美元,增速达33.6%,高于同期外贸进口增速14.7个百分点。

这是提振士气的中国趋势: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9%,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稳中向好趋势明显。7月下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第三次上调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

信心来自合作共赢的相同梦想——

“世界掌握在那些有勇气凭借自己的才能去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手中。”习近平主席曾引用巴西作家保罗·科埃略的话寄语金砖合作。

随着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金砖国家自身也面临破解增长难题、推动结构性改革等共同任务,迫切需要各方将合作不断推向纵深。

深化合作,就是要从战略上谋划金砖国家未来发展;深化合作,就是要为金砖伙伴关系打造新的增长点。

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电子商务合作倡议、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经济技术合作框架……一个个项目渐次铺开,证明了金砖国家合作的无限潜力。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金砖国家合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只有加强团结协作和能力建设,才是增强金砖国家影响力的钥匙。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