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李建民: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1494561566297

李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力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

在和平崛起的进程中,为降低国际压力,中国需要广泛结交战略利益相同的伙伴。由于大国是影响世界和平的决定性力量,大国关系是国际关系的基础。冷战后,大国关系仍然扮演着国际政治由旧秩序向新秩序转换的主要角色,势必对世界力量重组和战略格局态势产生重要影响,因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运筹好大国关系,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

可以看到,目前在对外战略布局中,中国与各国建立了各种不同的战略合作关系,比如: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中国外交布局中占有特殊位置。中国一直倡导中美需要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

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的共识是要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提升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全球影响力。

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坚定支持对方发展复兴,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核心利益,坚定支持对方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政治制度,务实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国际战略协调与合作提升到新高度。

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讲,每一对大国关系都有其自身的价值,也存在相应的问题。相较中美、中欧和中日等另外几对大国关系,中俄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关系显然具有更高程度的战略性、互信性和一致性。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说,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关系,更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一个高水平、强有力的中俄关系,不仅符合中俄双方利益,也是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的过程也是中俄新型国家关系形成的过程,回顾最近20多年来中俄关系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中俄双方本着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和求真务实的精神,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潮流、照顾彼此利益、互利共赢的国家间合作道路,中俄新型国家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为在当代国际关系中处理邻国之间以及大国之间关系提供了新的范式。

李建民报告音频.mp3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