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第五集《东方风来》解说词(3)

《大国外交》第五集《东方风来》解说词(3)

摘要:如何抓住机遇、推进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怎样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习近平勇立时代潮头,着眼各国共同发展作出的响亮回答。

【同期】习近平

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解说词】

“一带一路”倡议呱呱坠地!它充满了生机,代表着创新,在中国梦与世界梦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它将怎样改变中国?又将给世界什么样的惊喜呢?

丝路兴,中国兴,世界兴。“一带一路”的提出唤醒了繁盛丝路的历史基因,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同期】意大利前总理 罗马诺·普罗迪

作为一个意大利人,这是历史的一个记忆。当年的丝绸之路,是从威尼斯到中国,而现在(丝绸之路)又回来了。

【解说词】

从顶层设计,到愿景规划,到落地生根,习近平亲力亲为,在国内外多个重要场合亲自推动“一带一路”。

【同期】外交部副部长 李保东

总书记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者,更是这一伟大构想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解说词】为了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央决定成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014年11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一带一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投行和设立丝路基金。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设在此处,这里见证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实践。

【同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 何立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我认为是我国相当长时间内对外开放、对外合作的一个顶层设计。中央决定要成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我理解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统一领导,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并且及时解决在这个过程当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