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观后感:抓住“法治”这把“金钥匙”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观后感:抓住“法治”这把“金钥匙”

摘要:“法之必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16个字,是法治中国建设的衡量标准,也是保证法律得以实施的关键所在。

党的十八大至今,法律的作用不断被强化,“法治”的理念被反复重申,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最为醒目的标志之一。近日,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的播出,全景式反映、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使“法治”成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把“金钥匙”。

“法之必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16个字,是法治中国建设的衡量标准,也是保证法律得以实施的关键所在。如果法律只是挂在墙上,写在纸上,不能落到实处,法度就会变得模糊不清,纪纲就会变得松懈无力。习近平同志也曾反复强调,“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要使法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奉法者强”。卢梭曾经说过:“规章只不过是穹隆顶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能最后构成那个穹隆顶上的不可动摇的拱心石”。实用而有效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只有党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领导干部少一些私欲熏心的侥幸,多一份廉洁奉公的坦荡,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全体公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内化为道德自律,外化为行动自觉,才能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法治中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决心和信心,才能继续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铸就坚实根基、汇聚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