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豹:抓好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朱海豹:抓好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这对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一章第五条规定:“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这是加强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努力方向和内在要求。

一、强化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同级党的组织主要负责人职务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由于过去明确规定了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的定位和任务是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监督,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所以,长期以来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通常由同级单位的党员副职担任机关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或党支部书记。而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副职必须向行政首长负责,开展党的各项工作更是须臾离不开行政首长的支持。某种意义上讲,多年来机关党建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制度坚持不够好、组织生活过得不严肃,对党员的政治能力难以实施准确的考评等现象,与机关行政首长不是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有一定的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必须抓责任人,抓责任人必须抓第一责任人。在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中,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主要矛盾,抓住党委书记,就抓住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关键,就抓住了牛鼻子。这个重要论断,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精神指引,也为破解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诸多问题提供了通关密钥。

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同级党的组织主要负责人职务是解决权重问题实际有效的方法,更是符合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和要求。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同级党的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职务,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不仅挂帅、更要出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更好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到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二、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党员感受到基层党组织家的亲情和温暖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党建中就是要帮助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增强全局观念、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使机关中的党员干部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

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党员虽然区别于普通群众,但也绝不是真空中的绝缘体。这些党员也生活在现实社会中,也会受到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也有喜怒哀乐、家庭生活、人情往来,更有不如意不顺心的事情,等等。这些甚至是党员思想情绪的直接导火索。这就要求机关党组织要深入了解党员的所思所想,准确把握党员的思想脉搏,及时回答党员的思想困惑,主动反映党员的要求,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党员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体现出“人情味”特点。马克思说:“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人情味”就是要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党员的正当利益。“人情味”并非是没有坚持党性原则,相反,“人情味”是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大优势,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大实际。脱离了这个实际,不谈感情,空谈大道理,思想政治工作就会陷入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的窘境。非但抓不住人的思想,抓不住人心,也谈不上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