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豹:抓好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建设(3)

朱海豹:抓好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建设(3)

四、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把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个由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紧密结合起来的有机整体。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一个基本原则。

党的二大提出了党的组织系统划分为中央、区、地方、支部四级,第一次提出了党的基层组织系统问题,规定党的基层组织“为本党组织系统,训练党员及党员活动之基本单位,凡党员必须加入”。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组织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大实践,组建了中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在红军中建立了第一批党支部。

三湾改编时,毛泽东明确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重要论断:要在红军中普遍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实现班有小组,连有支部,营团有党委,连以上各级均设置党代表。连队的党代表,同时担任连党支部书记。毛泽东为此总结道:“党代表制度,经验证明不能废除。特别是在连一级,党的支部建设在连上,党代表更为重要。”“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理论与实践,都表明了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自身巩固和发展的组织基础,也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环节,更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据中央组织部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23.7万个机关单位中,23.6万个已建立党组织。

客观地讲,党的战斗力的生成不只是停留在覆盖面上。各级党和国家机关集中了上千万经过“千挑万选”的党员同志,他们的政治能力主要取决于23.6万个战斗堡垒的质量。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把机关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问题导向,以提高党务干部政治能力和扎紧党章党规篱笆为抓手,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党务工作者应当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党务专业知识基础。目前,不少各级党和国家机关的党务工作者在这方面还有欠缺,有的思想上甚至还停留在支部工作就是组织党员开个会、读文件、收党费上,实践中经常有“跑题”“露馅”现象:主持会议磕磕巴巴,缺乏理论水平;搞不清楚支部工作与行政工作的区别,支部年度计划涵盖行政工作安排;组织党员学习活动,干巴巴的不是念报纸就是读文件。凡此种种,非但惹出不少笑话,更加影响支部工作质量。所以,选拔配备党务工作者,必须解决理论修养不足,政策水平不高,专业知识不够的问题,并加强党务工作专业知识培训,发挥坚强领导作用。

毛泽东有句名言:“如果手捧一把宝剑,只是不住地赞美‘好剑啊,好剑’,而并不用它去参加战斗,那是毫无用处的。”党章党规不能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讲在嘴上,而是要扎紧党章党规的篱笆,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和铁的制度从严治党。

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员不能把自己视为局外人。党组织有管党治党责任,党员也有爱党护党兴党义务。党员要牢记入党宣誓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义务和权利,对党绝对忠诚,发挥党员模范先锋带头作用。要全面理解党的纲领,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提高战斗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首先,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是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领导机构,承担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职责。

其次,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第三,各级党和国家机关的党员是全社会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带动群众的标杆。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党的基层组织必须担当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风清气正的环境,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