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利剑》第三集《震慑常在》解说词(5)

《巡视利剑》第三集《震慑常在》解说词(5)

摘要:从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开始,出现了一个广受关注的新词:回头看。一些十八大以来已经接受过巡视的省区市,要再一次迎来中央巡视组的巡视。目前,已经对北京、天津、重庆、辽宁等16个省区市杀出了回马枪。

【解说词】和老板们商定口径后,虞海燕又把这些手机用醋浸泡后扔进黄河。

虞海燕:我自己想那个醋它能腐蚀得快一点。因为有的手机,它现在封闭得很好,弄到黄河里去,万一人家捞出来了。

【解说词】那段时间虞海燕经常到黄河边散步,他扔到黄河里的除了手机,还有砸碎的名贵手表等不少物品。但是,他多年来违纪违法留下的各种痕迹,是无法一一销毁的。随着回头看的进行,虞海燕的严重问题越来越清晰地浮出水面。

李如军:虞海燕这个人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他掌握这种资源之后,这种行政权力还有干部选拔任用权之后大量培植自己的亲信,为他自己还有相关的老板谋取私利、政商勾结、内外串通。

【解说词】巡视组工作不断取得进展的同时,中央纪委对明玉清的审查也有了突破,明玉清说出了和虞海燕的交往。因此,巡视期间纪检监察机关就启动了调查,很快先对金晋哲采取了措施。到这时候,虞海燕明白大势已去,但他仍不准备放弃对抗。他找到当地一名自称在中纪委工作过的退休警察,叫上妻子一起去“培训”,演练如何对抗调查。

虞海燕:他自己自称是中纪委的人,我把我爱人叫去,跟他(见面)实际上是叫他培训一下,看看就是以后如果人家要调查,看她怎么说。后来人家专案组调查完以后,跟我说,说这个人就是兰州市公安局退休的干部,我听了以后,我都觉得丢人。

【解说词】虞海燕明白自己想外逃已经不可能,他转而通知多名老板外逃,认为这样可以让一些问题查无对证,但实际效果却和他期望的正好相反。

虞海燕:我就觉得(自己)愚蠢。你说你让这些老板跑,谁跑至少就露馅了,当时可能人家还不知道这个人重要,他一跑,行了,这个人重要,人家就知道了。

【解说词】2017年1月11日,虞海燕被组织审查。几年来他机关算尽,最终都毫无意义。甘肃因这次回头看而落马的,不只是虞海燕。中央巡视组还发现了时任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的违纪问题线索,2017年7月11日,刚刚调职全国人大的王三运也被正式立案审查。

张立平:来信和谈话反映王三运及其亲属与在甘肃有投资项目的私营企业老板走得比较近,比如他的外甥就承揽了酒钢和兰州新区的一部分工程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