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人心 强基础 兴产业 重庆奉节平安乡找准痛点精准发力

聚人心 强基础 兴产业 重庆奉节平安乡找准痛点精准发力

摘要:乡里的道路平整了,道路两旁新种下的辣椒、豆腐柴等长势良好,孕育着脱贫的希望。

近日,奉节县平安乡,喻德兵在蔬菜大棚修剪枝叶。 记者 谢智强 摄

邹远珍 记者 谢智强 摄

奉节县平安乡位于该县西北角,与云阳、巫溪接界,曾是交通死角,也几乎是当地最贫穷的乡镇之一。这里,土石山区与丘陵沟壑相伴,许多村子封闭落后,犹如一潭死水。

然而,日前记者在平安乡采访时发现,乡里的道路平整了,道路两旁新种下的辣椒、豆腐柴等长势良好,孕育着脱贫的希望。

人心齐,发展方向才能明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人心散,搬米难。”

因为长期贫穷又偏远,平安乡的人,心气普遍不高,老百姓在村里挣不到钱,纷纷外出打工,剩下的人大多游手好闲。或许因为这些原因,平安乡的群众满意度一直上不去。

要脱贫,没有精气神哪成?于是,驻村工作队和乡干部们,使出了浑身解数。

平安乡文昌村扶贫驻村工作队原队长唐可人刚进村时,正赶上全市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要逐户摸底调查,识真贫、真识贫。

“谁家是真穷?算收入怎么算,你去谁家都说自己穷。”唐可人回忆说,市里、县里都明确文昌村是重点帮扶村,发展啥项目脱贫?一开始,不管村两委出什么高招,老百姓既不相信也不买账。

唐可人忙得晕头转向也没号准脉,脱贫工作一度没有进展。“但待在村里久了,慢慢发现人家老党员、老村干部坐下来,和老百姓拉拉家常就能立刻把政策沟通了,把事情‘摆平了’。”回过神来的唐可人和队员们挨家挨户走村串户,虚心向老党员和老村干部请教学习,有时候还拉上他们一道,去村民家里做工作。

“姜还是老的辣,人心齐了,村风正了,各项工作立刻顺了。”唐可人说,在摸清贫困户底数方面,老党员要比他们有经验——比如说,一位老党员建议,只算贫困户家里的基础数据,地有几亩、机械工具有几台,不然老实人要吃亏,聪明人占便宜。

规矩立对了,老百姓都拥护。“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就少老百姓一句话,原先缺乏沟通方式,干啥都觉得热脸贴个冷屁股。现在心气儿齐,办个事情,大家劲儿都能使上。”唐可人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