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改革“点火器”发动创新引擎

用改革“点火器”发动创新引擎

——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述评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体制改革深化发展、上下联动、蹄疾步稳,其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①河北临西光扬轴承制造公司加大科研投资,向生产中高端产品转型。新华社发

②福建省科技部门积极推进企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图为南安德林机械制造公司员工在调试设备。新华社发

③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长春北湖科技园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图为园内科技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测重金属。

新华社发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科技体制改革这五年】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要结合实际坚持运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经验,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摘自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这是一场关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深刻变革。

2017年5月,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占山团队自主研发的“高性能激光薄膜器件及装置”6项发明专利作价3800万元实现授权转让,学校将所得收益的85%归于科研团队。“科技创富”让创新者更有底气,这成为近年来我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一个生动的案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科技体制改革深化发展、上下联动、蹄疾步稳,其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五年来,一个个科研“痛点”被打通,中华大地处处涌动着勃勃的创新动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