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改革“点火器”发动创新引擎(2)

用改革“点火器”发动创新引擎(2)

——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述评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体制改革深化发展、上下联动、蹄疾步稳,其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改革全面落实进入“转段”关键节点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

“科技体制改革已经不再是‘盯着科技话科技’。”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林新认为,过去,科技体制改革侧重于科技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当前,科技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它必须与经济、社会领域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的改革统筹考虑、同步发力。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特别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2015年3月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战略蓝图”;当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针对改革难点,提出了10个方面、32项改革举措、143项具体任务;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专辟一章对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出部署。

一幅措施有力、脉络清晰、操作有序的“施工图”壮阔铺展,体制机制变革落地生根。

“目前,科技体制改革主体架构已基本确立,改革工作的重心已经从规划部署转到全面落实,到了‘转段’的关键节点。”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5年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之一,科技体制改革的范围从科研领域扩展至经济、社会等各相关领域。

据科技部统计,截至2017年4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要完成的100多项改革任务,83项任务已完成,总体完成率达58%,60项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