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网络观

习近平的网络观

摘要:习近平指出:“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们要在网民自由表达和良好秩序之间保持适度张力,对社会各项事业和领导干部的善意的、具有建设性的批评,无论何种方式,无论是“狂风暴雨”还是“和风细雨”都要细心倾听。

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1.7%,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互联网已经进入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了,而且网络涉及社会发展全局,是“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四个全面”发展战略的重要技术背景和社会环境。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阐述了关于网络信息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意识形态、网络生态、国际合作与人类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思想,回答了关于网络信息的一系列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一、核心价值理念: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党和国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为我国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的。

习近平的网络观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观点。2016年4月19日,他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习近平“人民为中心”的网络观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和党的宗旨意识在网络领域的具体运用,是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理念在网络信息方面的具体体现。

 二、网络安全

习近平的网络观

网络安全不仅关系社会发展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也是国家安全的至关重要的方面。网络安全对外主要是在国际上维护本国的独立自主,防止互联网受到外部攻击,是渗透于领土领空的国家主权;对内是维护、监督、管理本国的网络正常运转,有利于发展社会各项事业。

习近平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本保障,信息化建设是国家现代化和强大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指出,要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对于国际势力对我国互联网的攻击,要全天候密切关注、有效防御,要具有网络空间的国际合作能力和斗争能力,防范国际网络空间重大事件,保障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现阶段,我们要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改革网络安全管理体制,建立高效、统一、权威、统筹兼顾的新的国家安全体制。维护网络安全要军民融合,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打一场政府、企业、组织、个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网络安全保卫战。我们要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也要建立国际网络信息的新秩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