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光辉:推进更高水平开放要用好“三个抓手”

郑光辉:推进更高水平开放要用好“三个抓手”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强调,我们应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国人民。这为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把握改革发展新要求,以积极有为的行动,培育新优势、构建新体制、打造新格局,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从而真正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一)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这既是顺应世界经济大势的客观要求,也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迫切需要。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建设。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我国对世界的影响、世界对我国的影响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对这种形势,我们唯有顺势而为,坚持开放发展,把对外开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正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新常态伴随着新问题和新矛盾,无论是防范经济危机还是应对金融风险,都需要保持战略定力、释放市场活力,通过扩大对外开放引进先进要素,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从历史上看,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一个重要法宝。30多年来,我国从建立经济特区,到推动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再到加入世贸组织,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大。这些年来,面对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新形势新局面,我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积极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既不断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又针对我国产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和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开放型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日益突出。

当前,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些都对开放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唯有准确把握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和我国对外开放新要求,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拓展外部发展空间、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