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时代脉搏 让老学校焕发新生机(2)

紧扣时代脉搏 让老学校焕发新生机(2)

——天津大学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好创新大文章

摘要:天津大学就是要始终以“四个服务”为指引,把立德树人作为核心任务,努力探索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天大模式”。

以家国情怀涵养“天大品格”

创新是奔着“世界一流”,创新是为着“兴学强国”,这是天大人踵武赓续的家国情怀。

巩金龙结束哈佛大学博士后研究之后,没有任何犹豫便回到母校天津大学。“因为这里的化工学科全国排名第一,哪怕与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顶尖大学相比,也并不逊色。”他在而立之年回国,仍像个毛头小伙子一样有冲劲儿,还有天马行空的想法。巩金龙把“能源催化”作为回国后的研究方向,“拉”起一支平均年龄不足30岁,有跨学科、国际化专业背景的科研团队。如今,巩金龙不仅入选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而且是中国化工领域最年轻的入选者。

巩金龙的愿望是“像王静康老师那样,为自己的国家发挥才智,奋力拼搏。”王静康先后承担了国家从“六五”到“十一五”期间的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如今仍活跃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从自主研发工业结晶技术助力国民经济发展,到设计塔式液膜结晶器提取高纯度对二氯苯打破国外垄断、提高青霉素纯度占领60%的国际市场……如今,王静康又带领科研团队从事着靶向治疗药物的结晶体研究,致力于提高人类福祉。

“家国情怀”涵养出“天大品格”。最新数字显示,2016届天津大学毕业生,60%以上到国家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就业。“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天大一步一个脚印,如同一次与国家和民族命运同频共振的长征。习近平总书记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家国情怀就是天大人的信仰,也是学校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力量。”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