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时代脉搏 让老学校焕发新生机(4)

紧扣时代脉搏 让老学校焕发新生机(4)

——天津大学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好创新大文章

摘要:天津大学就是要始终以“四个服务”为指引,把立德树人作为核心任务,努力探索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天大模式”。

培养一流人才探索新工科“天大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天津大学近日启动“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提出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促进理、经、管、文、法、医、艺术、教育协调发展,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人才培养体系。紧扣时代脉搏不断改革创新,正在让这所“老学校”焕发出“新生机”。

新生机,彰显在对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探索中。今年4月10日,“工科优势高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会上形成了新工科建设行动路线,被学界称为“天大行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提出了“新工科建设的三大任务”:教与学、实践与创新创业、本土化与国际化。3个月后,“新工科建设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奏响了新工科建设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实施的第一个音符。

新生机,彰显在大学生焕发的蓬勃朝气里。在国家试点学院——精仪学院2017首届工程科学实验班中,入学时高考成绩低于平均分的29名同学,用4年时间实现“逆袭”,新的培养模式让他们身上表现出“一股与众不同的劲儿”。如今,这样的“教学试验田”在天大校园不胜枚举:聚焦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综合试验区“求是学部”,2017年首批招生的人文科学试验班和理科试验班……

新生机,彰显在“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无缝对接上。药学院入选国家首批“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在国际前沿领域建成30多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基地。在《科学》杂志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的博士生谢泽雄说,天津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联合打造的合成生物学BAG课程研究平台,让他在本科期间就接触到世界上最前沿的科学研究。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说,天津大学就是要始终以“四个服务”为指引,把立德树人作为核心任务,努力探索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天大模式”。

图片均由天津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