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时代脉搏 让老学校焕发新生机(3)

紧扣时代脉搏 让老学校焕发新生机(3)

——天津大学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好创新大文章

摘要:天津大学就是要始终以“四个服务”为指引,把立德树人作为核心任务,努力探索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天大模式”。

坚持自主创新为未来“写剧本”

天津大学曾经为新中国创造过多个第一:第一台飞机发动机、第一张彩色胶片、第一辆电视转播车、第一台回旋加速器、第一座跨海大桥、第一座海上石油平台……如今,天大人延续着这样的“创新”基因。

2015年天津大学在120年校庆前夕召开了一个“6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60个重大技术难题”发布会,包括空天智能制造、原子尺度制造、高空长航时动力……这些面向未来布局的重大科技前沿问题成为天大科研人员关注的焦点。一年之后,首届“未来30年”颠覆性创新创想大赛更令青年学子“脑洞大开”:把火星改造成宜居星球、像读取U盘一样读取人的意识、给潜艇穿上“鲨鱼皮泳衣”……每一个“狂想”都“有理有据”,可实现、可操作。师生们共同为未来写“剧本”,涉及材料、信息、生物、能源动力、空天、海洋等学科领域。如今,这些“剧本”已成为天津大学“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中科技攻关的核心部分。

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这是我国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必由之路。天津大学奋力拼搏,不负使命,捷报频传:“海燕”水下滑翔机的成功研发成为海洋强国战略的标志性成果,“神工”人机交互系统搭载天宫二号首次开启人类太空人机交互实验,内燃机燃烧新技术引领我国柴油机技术发展,安全高效施工仿真技术为三峡、二滩等大型水利工程保驾护航,热解气化技术将秫秸“变废为宝”……5年来天津大学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20项,在全国高校中居于前列。

今年3月份,国际顶级学术刊物《科学》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同时刊发了中国科学家的4篇研究论文。每篇文章的作者中都有天津大学学者的名字,其中两篇文章第一作者是该校在读博士生,而唯一通讯作者则是元英进教授。“今天是创新的时代,也是中国科技工作者最好的时代!”元英进这样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