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天津新动图(2)

美丽天津新动图(2)

一所职教培训中心的实干路

搞好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缓解结构性失业问题。

——习近平  

海河边,一座椭圆外观的巨型建筑在秋阳中格外醒目。这里就是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4.4万平方米的实训中心内,价值2.8亿元的1750台现代化设备旁,每年8万名职业技能人才由此走向京津冀。

“总书记的手好温暖!他走到铣车复合加工中心时,我正带领学生实训,习近平总书记和我们握手,询问培训内容,我和学生们都很激动。”实训中心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室主任王传龙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要切实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加强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工作,搞好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缓解结构性失业问题。

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多面手”的王传龙当年只有25岁。“就是那一天,我暗下决心,在职业教育这条路上踏踏实实走下去。”

4年来,王传龙从一名教师成长为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室主任,成长为职业技能大赛的教练、裁判。4年来,一批王传龙迅速成长,实训中心建设也被列入天津市20件民心工程。2015年,天津在全国率先推出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3年34亿元,社会急需岗位培训,不仅免费,还有补贴。

一座生态城的绿色梦

生态城要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

——习近平  

蓝天白云,绿树红花。很难想象,眼前的中新天津生态城,竟是在“1/3污染水面、1/3废弃盐田、1/3盐碱荒地”的土地上建起来的。靠着创新工艺和精细管理,造绿700多万平方米,绿地率超过50%,城市变身花园。

“中新生态城是中国第一个绿色发展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听了规划建设情况,看了实景沙盘和建设展板后,露出了微笑。”4年前,就在这里,生态城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秦丽杰向总书记汇报了智能电网综合示范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

当年,智能电网刚起步。几年过去,瞄准习近平总书记“先进性、高端化”的定位,生态城启动了首个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区,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超过20%。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能复制、可推广”的要求,生态城创新成果应用到天津中心城区242平方公里范围,走进了浙江、江苏的21个智能电网示范区。

“我敢说,你在京津地区再也找不到比这里更宜居的小区了!”王立鹏创业于北京中关村,两年前把公司搬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家安在近旁的中新生态城。“我很庆幸自己的选择。这里环境一流,区内公交免费乘坐,幼儿园走5分钟就到,北师大附中、南开中学纷纷入住,今后孩子的教育不用愁!”

“发展是全面的,发展以人为中心。”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主任单泽峰介绍,在生态城,社区中心建得比住宅小区和产业园区都要早、都要快,做到公共配套优先;海绵城市、智能城市扎实推进,保证公共服务优质。

短短几年,居民从2万到近8万,生态城还有很多王立鹏。对他们来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梦想,是事业,也是天天生长、时时可触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