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平:紧扣城市发展的新机遇

京平:紧扣城市发展的新机遇

一个城市的发展有其内在规律,瞄准城市战略定位、紧跟城市发展趋势是产业更好发展的基本逻辑。纵观众多文创园的成长历程,莫不说明这个道理:什么时候,园区定位与城市发展步调一致了,就能获得大发展、大繁荣,反之,就会陷入瓶颈以至走入死胡同。从一处处老仓库,到婚纱摄影基地,再到综合文化创意园区,一些园区不断探索,适时而变,找到了新的出路;从自发形成的基地,到单体园区,再到更高形态的转化,紧盯城市定位、紧跟社会需求,不少文创园完成了从1.0、2.0版到3.0乃至4.0、5.0版的跃升。

放眼当下,北京发展正值新的历史契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转型发展时不我待;“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答案愈发明确,其间蕴含新的发展风口。大量旧有资源,比如那些略显破败的旧场地、旧厂房、旧仓库,完全可以成为城市空间格局优化调整的新载体;那些跌宕起伏的奋斗历程、白手起家的创业精神,完全可以为改革攻坚注入更加坚毅的力量。当然,需要注意的是,空间再利用也好,延续城市记忆也罢,都不能流于简单的保护修复,也不是空置物业的潦草填充。实现“有机更新”,关键是与城市新的发展融为一体。

置身时代方位,着眼阶段性特征,是再发展的起笔之处。主动融入城市发展大局,以变身升级助推城市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工业遗存必将焕发新的生命,书写新的故事。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