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国际舞台最亮明星(3)

中国成为国际舞台最亮明星(3)

国际舆论热议5年来中国主场外交成就

摘要:每一次中国举办主场外交都会吸引全球媒体的闪光灯。在国际观察者的视角中,中国通过一次又一次主场外交,成为国际政治舞台当之无愧的耀眼明星。

领导力赢得点赞

2014年底,在回顾当年中国外交成就时,日本《外交学者》杂志认为,一项不可忽视的成就是中国开始展现全球领导力,在气候变化等很多重要议题上都承担了全球领导角色。该杂志认为,这与中国的新大国战略直接相关。中国已向国际社会发出清晰的信号——中国未来在外交政策方面将更加自信、更加积极。

5年来,随着中国多场主场外交闪亮登场,中国领导力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可。

古巴《格拉玛报》称,这几年金砖国家乃至整个世界正在经历的一个现象是中国的领导力增强。中国不仅振臂高呼推动倡议和政策,而且主导所展开的大部分项目的融资。该报举例称,中国在厦门会晤中提出的推动务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意见是适合全世界大部分国家的一个选项,也表明了中国有能力为金砖国家指路,并领导国际经济和地缘政治。

在国际舆论场中,这样的观点早已不是第一次提出。

德新社认为,一旦世界开始讨论中国的领导地位,那就说明它已在途中,快要成功了。该社指出,亚投行和中国参与的联合国维和行动都是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领导作用的积极例子。此外,中国正在逐步成为自由贸易的捍卫者。

《日本经济新闻》也引述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对中国的赞扬称,自G20杭州峰会以来,习主席在各个场合都贯彻积极推进全球化和气候变暖对策的姿态,中国发挥了负责任的世界领导者的角色。

英国《独立报》网站甚至刊文直言,西方主导全球舞台的时代几近结束,我们现在正进入中国发挥影响力的时代。

在国际观察家眼中,中国领导力并不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它蕴藏于一份又一份睿智的中国方案之中,也体现在一次又一次挺身而出的中国担当之中。在G20杭州峰会之后,就有外媒赞叹,作为G20主席国,中方在主场外交中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完善提供了中国智慧。

德国《斯图加特日报》也曾刊文对中国在发展议题上的贡献做出高度评价,指出:“中国的发展模式可能成为解决迫在眉睫的全球问题的方案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