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国际舞台最亮明星(4)

中国成为国际舞台最亮明星(4)

国际舆论热议5年来中国主场外交成就

摘要:每一次中国举办主场外交都会吸引全球媒体的闪光灯。在国际观察者的视角中,中国通过一次又一次主场外交,成为国际政治舞台当之无愧的耀眼明星。

新角色值得期待

接下来,中国主场外交的精彩大戏依然值得期待。

2017年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第十七次元首理事会在阿斯塔纳落下帷幕。哈萨克国际通讯社引述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的话说,中国将于阿斯塔纳峰会后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上合组织峰会由此进入北京时间。

有观点认为,继去年9月举办G20杭州峰会、今年5月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9月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之后,中国主办2018年上合组织峰会标志着中国在全球舞台提升领导地位又获得一个重要机会。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曾刊文指出,近几年来,人们一直通过两个角度对国际问题进行分析:一个角度侧重地缘政治,另一个角度考虑全球治理框架。文章认为,中国在2016年接任G20主席国是一个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开端,这是这个非西方大国首次主持世界一流的经济合作论坛。中国担任G20主席国为全球治理和大国关系问题搭建了桥梁。

未来,中国将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彰显怎样的形象,又将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国际社会充满乐观期待。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日前在一篇题为《中共十九大的五大看点》的文章中指出,中国如何给自己的国际地位定位是其中一大看点。

德国《每日镜报》此前刊文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过去一段时间努力用一种温和的激情去强调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主要角色。例如,今年5月他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说,中国希望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他强烈主张交流而非相互疏远。文章认为,这种新的中国自信还将延续。

香港大学客座教授让·皮埃尔·莱曼认为,展望国际秩序发展前景,不可辩驳的事实是中国将在其中扮演关键性角色。如他所说:“与19世纪和20世纪的中国(当时它是全球事务的次要和被动参与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1世纪的中国正在并且必将扮演根本性的角色,这一点不需要进一步讨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