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希望之光 ——纪念习近平同志为上海希望工程批示10周年

点亮希望之光 ——纪念习近平同志为上海希望工程批示10周年

摘要:今年是习近平同志对上海希望工程批示10周年。10年来,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殷切期望,遵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上海服务全国”的要求,继续动员社会力量、依靠社会力量,发挥共青团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实施希望工程,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同时积极支持和宣传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促进青少年公益事业的发展。

QQ截图20170925154543

希望工程,给贫困的孩子带来了读书的条件,给无垠的大地带来了文明的绿意,给自信的民族带来了前进的动力。希望工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发展砌筑着牢固的基石,让教育的希望之光,点燃强国富民的振兴之炬。

今年是习近平同志对上海希望工程批示10周年。10年来,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殷切期望,遵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上海服务全国”的要求,继续动员社会力量、依靠社会力量,发挥共青团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实施希望工程,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同时积极支持和宣传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促进青少年公益事业的发展。

创建“红军小学”

QQ截图20170925154609

时光回溯。2007年,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一批老红军的后代在北京发起了援建“红军小学”活动。这项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党支部和新民晚报十一党支部为此发出倡议,得到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捐款人中,普陀区离休干部方耀熊夫妇尤其令人敬佩。夫妻两人在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至今保持着俭朴的生活作风,住在25年前建造的两室户老式公房里,却把100万元的积蓄捐献出来,请求在红军长征路上建3所红军小学,并在西藏贫困地区援建1所。

QQ截图20170925154653

2007年,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14周年纪念日之际,为了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及其6位亲人,弘扬伟人丰功伟绩和优秀品质,教育青少年热爱祖国,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动员社会力量,筹集资金270万元,分别在湖南和江西捐建7所以毛泽东同志和其亲人命名的希望小学。

2008年“共青城耀邦红军学校”、2009年“周恩来红军小学”也相继在江西共青城和江苏淮安竣工。目前全国已建成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命名的红军小学108所,资助金额达2958万余元。

快速投入灾区

以最快速度为灾区学生点亮“希望之光”,也是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始终贯彻的救灾宗旨。2008 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短短的几天里,上海希望工程办公室就收到市民捐款上千万元,并将这笔钱用在了都江堰灾后的教育事业上。

根据都江堰市教育局的安排,上海希望工程援建的首座抗震希望小学震后第二天就在天马镇开工兴建。截至 2008年年底,共落实完成 42 间抗震教室建设,在都江堰、绵阳、广汉、雅安等地立项新建永久性希望小学13所,累计资助金额达1240余万元。同年,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联合都江堰市团委、新民晚报共同推出“我的四川娃”助学活动,设立“上海都江堰爱心助学结对基金”。

QQ截图20170925154735

2008 年年初,湖南省遭受了连续20多天、50年未遇的雨雪冰冻灾害。上海希望工程办公室立即启动紧急援助机制,用最快的速度将募集到的第一批22万元抗雪救灾款汇往湖南灾区,第二天又将紧急募集到的100万元委托湖南省青基会捐给当地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2009年台湾遭“莫拉克”台风侵袭,2010年西南地区的特大旱情、青海玉树7.1级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等灾情,2013年雅安地震,2014年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地震等,上海希望工程都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募集善款,用于灾后学校重建工作,帮助受灾青少年渡过困难时期。

精准“对口支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这也是新形势下中央对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区市提出的新要求。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和市委关于加大对新疆西藏云南等对口支援地区帮扶力度的决议。

新疆喀什地区卫生医疗设施落后,急需大量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卫生局、文汇报社联合开展动员社会力量“为新疆喀什地区援建千所希望卫生室”大行动。行动开展以后,得到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热烈响应,行动期间为新疆喀什4个县援建希望卫生室277所,资助金额达 600 余万元。

QQ截图20170925154809

2013年9月,为了积极贯彻团中央书记秦宜智关于“继续把此项活动(共青团希望水窖)搞好,让更多群众受益”的指示精神,上海希望工程和团市委、市青联共同发起“为云南捐建共青团希望水窖”的倡议。倡议一发出,团市委领导带头捐款,各级团组织、青联委员积极响应,筹资近150万元,为云南捐建近500个“共青团希望水窖”。

10年来,上海希望工程在上海对口帮扶地区援建希望小学88所,资助金额达2780余万元;免费培训希望小学教师2456人,资助金额达162万元;为新疆喀什地区援建希望卫生室277个,资助金额达600余万元。

培训小学老师

希望工程以协助政府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为宗旨,坚持“雪中送炭”的原则,提高了贫困地区小学适龄儿童的入学率、巩固率、升学率,降低了辍学率,改善了办学条件,提高了办学质量,在当今时代不断显示出存在的价值和强大的生命力。上海希望工程在大规模完成“希望工程硬件”后,把目光投向了“希望工程软件”——教师人才的培训和巩固工作。

按照中共上海市委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大力支持希望工程建设”的指示精神,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自筹和斥资3800万元援建了希望工程教师上海培训基地。市文明办、市协作办、市教委、团市委和市慈善基金会、市希望办等6家单位联合发起“西部万名教师培训行动”。

QQ截图20170925154843

截至目前,“教师培训”项目已开展了53期,为全国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上海对口帮扶地区免费培训希望小学、红军小学、农村小学教师22000余名,资助金额达1310万余元。

来自黑龙江的王晓波老师在培训体会上留下这么一段文字 :“爱与奉献是教育永恒的主旋律,来沪参加培训,最大的收获不是知识、经验的积累,而是视野的开阔与教育理念的提升,它让我更加明白教育不是个形式,需要我们有着爱与奉献的精神以及与时俱进的态度去用心经营。”

创新“爱心助学”

公益社团的精心组织和完善运作,是公益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作为改革开放之后出现的一项新生事物,对于如何搞好希望工程并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鉴,这就需要我们坚持以创新为原则推进希望工程。“爱心助学”“圆梦大学”“尧林助学基金” ……

这是一个个通过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设立的专项助学基金,其中有专门资助上海本市困难学生的、有资助考入上海高校的外省市困难学生的,也有资助希望小学贫困学生的等等,每一个助学项目一头凝聚着爱心人士和企业的善意,一头牵动着困难学生家庭的希望。从2007年至2017年的10年里,上海希望工程开展的各类帮困助学活动累计接受社会各类捐款2341万余元,资助困难学生 24528人次。

QQ截图20170925154919

在众多的爱心人士里,有很多普普通通的人始终感动着我们。曾经有一位76岁的老人在外孙女的搀扶下,从徐汇区来到了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她双手紧紧握着一只陈旧的灰布口袋,步履蹒跚地走进来,工作人员搀扶她坐下来,给她倒上热茶。“您是来助学的吗?”老人微微地点点头,松开那只口袋,在一层白色油纸里面,整齐地包裹着一叠钞票。老人用微微抖动的双手郑重地把它捧出来,仿佛捧着一颗滚烫的心。“这钱是您辛辛苦苦的积蓄吧!”“不,这钱是我女儿的,不是我的。”老人坚持在助学登记表上留下女儿的名字。一旁的外孙女悄悄地说,其实这是她省吃俭用攒下来的,而她不愿多谈自己,不愿透露自己的内心。

到2017年6月份,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总计已动员过 800 余万人次参与希望工程活动,先后组织“百万志愿者献爱心”“百万母亲献爱心”“百万企业捐百万元”“百万党团员捐百校”“百万团员、百名青年企业家帮困助学大行动”等活动,筹资近9亿元,为全国援建希望小学2000

余所,免费培训希望小学教师22000余名,援建红军小学100余所,帮助困难学生19万人次。这些都得到了贫困地区、革命老区、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等兄弟省市的好评,为上海服务全国树立了良好形象。

希望工程为中国社会公益事业的起步和发展提供重要示范作用,其深远影响不可估量。它的存在和运作,本身就开创了一种动员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新模式,有力地促进了“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

创办雷锋学院

QQ截图20170925154958

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通过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大力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2012 年,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49周年、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上海希望工程结合实际工作,设立“上海学雷锋专项基金”;联合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学雷锋基金管理委员会,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办“不朽的丰碑、永远的榜样”——雷锋事迹大型原创摄影作品展,参观者达20多万人,中央有关领导出席,《人民日报》《解放军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头版和中央电视台作了宣传报道。

与此同时,他们与团市委、文汇报社联合,快速编写出版了《雷锋》一书,并向本市部分青少年和全国14个省市的红军小学、希望小学免费赠阅。

QQ截图20170925155028

为了推进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持久化,充分合理地使用“上海市学雷锋基金”,2015年,上海希望工程联合《雷锋》杂志、市文明办、团市委、市青联等6家单位联合举办学雷锋高级研修班开班暨雷锋学院揭牌仪式。全国首个雷锋学院的建立,充分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推动雷锋文化的研究与学雷锋活动的普及,为促进青少年德育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重要贡献。

雷锋学院目前已经举办了5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指示”培训班,有来自各区文明办和社会各界的青年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