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智锋:十八大以来中国影视文化发展的新法规与新举措(2)

摘要: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影视文化的发展方面出台了许多新法规与新举措。这些法规与举措为中国影视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中国影视出现的负面问题进行了批判和惩治,为促进中国影视市场和产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那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呢?我简单梳理了一下,大概有七点:第一点,这部法律将电影产业纳入了国民经济体系。它的第五条明确指出,国务院应当将电影产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将电影产业发展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这部法律并没有就电影谈电影,而是把电影作为一个文化产业置于整个国家的宏观布局中,并极大提升了电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第二点,减少审批项目、降低准入门槛。毫无疑问,这些新的举措对电影产业的快速发展意义非凡。因为高门槛、复杂的审批不利于电影产业的发展。这个道理我相信大家是很容易明白的。

第三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中明确规定,尊重、保障电影创作自由,保护电影知识产权,电影行业协会维护成员合法权益,为电影创作人员开展体验生活等活动提供便利和帮助等措施,积极营造激发创作热情的制度环境。

大家知道,这些年盗版、侵权的案例不计其数,有些影片刚上映甚至还没上映,就已经被盗版了,这种情况对院线的电影放映具有很大杀伤力。如果不出台这个法律,以后就没有人再愿意从事这种复杂的劳动。

第四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明确要求将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纳入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由政府出资建立完善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服务网络,以及鼓励、支持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创作,加强电影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译制工作,统筹保障民族地区群众观看电影需求。

我们知道,电影产业是个系统工程,虽然以城市电影放映为主,但一个完整的电影产业,如果离开了广大农村、少数民族地区观众的参与是不行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